平日熬夜、假日補眠,恐越睡越累!醫師:5個睡眠迷思,快改掉

平日熬夜、假日補眠,恐越睡越累!醫師:5個睡眠迷思,快改掉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各種睡眠法都嘗試過,卻始終睡不著、睡不好…​

睡覺,對你來說是一種沉重的負擔嗎?​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台灣每 5 人中就有 1 人有睡眠困擾,甚至影響到白天的生活。​造成睡眠困擾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因為壓力、焦慮等心理因素,或是疾病、遺傳等外部影響,不過排除掉這些原因,大部分的人也有可能是因為誤信迷思,才導致睡眠品質越來越糟糕​。

 

今天,陳志銜醫師將帶領大家,一一打破各種睡眠迷思,和各位朋友們分享正確的睡眠知識,改善睡眠品質就從現在開始。

 

Q:平日熬夜、假日補眠回來就好?

 

A: 想還睡眠債,沒那麼簡單!雖然一到週末就賴床是不少上班族的真實寫照,不過陳志銜醫師分享,若不維持固定的生理時鐘、調整作息,像這樣越睡越累的情況只會繼續不會改善的。我們可以藉由飯後午休時間,小睡10-20分鐘,會比假日睡到中午的方式來得好,既不會干擾作息與生理時鐘,也能夠償還睡眠債,更能提升下午的工作效率。

 

Q:晚上運動可幫助睡眠?

 

A:適當的運動,確實有助於緩解壓力幫助睡眠,不過陳志銜醫師說明,睡前運動會讓身體的核心體溫上升、加速血液循環並讓代謝變快,這三點反而會讓人體的生理時鐘往後延遲,讓我們變得更難以入睡,因此若想透過這個方式改善睡眠品質,必須要慎選運動強度和運動時間。

 

Q:每天都一定要睡滿8小時?

 

A:不一定。因為每個人對於睡眠需求量是不一樣的,針對這個問題,陳志銜醫師表示,睡多久其實並不是睡眠最重要的指標,重要的是良好的睡眠品質,如果睡得很長,但總是覺得越睡越累,那可能就要小心你的身體正在發出警訊。

 

Q:喝酒可以助眠嗎?

 

A: 喝酒確實會讓人感到放鬆,所以有些人喝完酒會想要睡覺,不過其實酒精的代謝物「乙醛」並不利於睡眠的維持,因此到了半夜當酒精代謝完,反而會讓人異常清醒。醫師也要提醒,喝酒加上安眠藥,會加重安眠藥的副作用,十分危險,並不會讓自己更好睡。

 

Q:睡前喝熱牛奶可助眠?

 

A: 陳志銜醫師說明,並不是熱牛奶的問題,而是喝的時間點要在【早上】。因為牛奶中含有睡眠賀爾蒙褪黑激素的色胺酸,不過此色胺酸需要 14-16 小時轉換成褪黑激素,因此早上喝到睡前的這段時間,剛好能讓轉換好的褪黑激素,為身體打造優質睡眠。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