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大師倪匡驚逝,享壽87歲!《衛斯理》系列奠定文壇地位,曾代筆《天龍八部》把阿紫寫瞎

科幻大師倪匡驚逝,享壽87歲!《衛斯理》系列奠定文壇地位,曾代筆《天龍八部》把阿紫寫瞎

知名科幻小說作家倪匡驚傳7月3日於香港逝世,享壽87歲。香港作家沈西城3日下午在臉書發文:「倪大哥今午走了!」證實好友噩耗,但家屬包括兒子倪震及媳婦周慧敏皆尚未回應。

 

倪匡是著名的科幻小說作家,與金庸、黃霑和蔡瀾分屬好友,四人被譽為「香港四大才子」,但金庸、黃霑已在2004年、2018年過世,倪匡今天逝世後,四大才子僅餘蔡瀾一人。

 

除了科幻小說,倪匡也曾涉足武俠、靈異、偵探、情色小說等領域,寫作範圍甚廣。他曾創作《六指琴魔》等武俠小說,並曾參與電影《獨臂刀》、《精武門》的編劇工作。

 

不過他最為人知的,還是《衛斯理》 、《原振俠》、《木蘭花》等系列科幻小說,當年紅到港台兩地爭拍成電影、電視劇,台灣由楊光友率先出演「衛斯理」,1983年在華視播出造成轟動。香港則有周潤發、許冠傑、劉德華等先後演出電影版「衛斯理」,黎明的「原振俠」也讓人津津樂道。

 

有趣的是,當年《天龍八部》在報紙上連載時,因金庸出國無法按時交稿,於是委請倪匡「代筆」,孰料倪匡太討厭書中角色「阿紫」,竟把阿紫「弄瞎」,讓金庸哭笑不得,1978年集結成冊時花了一番力氣刪改重寫,但仍保留阿紫一度失明的劇情。

 

倪匡的妹妹也是香港知名女作家亦舒,兒子倪震曾任電台主持人,媳婦則是香港女星周慧敏。倪匡2019年出席香港書展的專題講座時,透露患上皮膚癌後失去味覺,但聽過醫生意見後,決定放棄治療。如今大師離世,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讓人唏噓不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