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獨子有房高收入,相親都被拒?寡母嘆「抱孫」好難…妳顧好老後,放生兒子才能彼此幸福

40歲獨子有房高收入,相親都被拒?寡母嘆「抱孫」好難…妳顧好老後,放生兒子才能彼此幸福

Q:我是麗娜,今年65歲,丈夫在30年前過世,41歲的兒子仍未婚,我就是想請教他的事。他很想結婚,我也覺得這種不安的時代,有伴比較好,我們繳了不少錢去一家風評不錯的婚友社,但至今介紹12位對象,見面翌日卻都收到拒絕聯繫的訊息,讓我們擔心婚友社是為了讓我們續繳月費而找一些受雇女人來見面。

因為這樣,兒子對相親失去信心,懊惱自己是否犯了什麼錯,才讓女人都不喜歡他。雖然他也想要再見幾個人,但看來不大樂觀,我們是否還該繼續透過婚友社來介紹呢?

兒子真的很想結婚,他容貌不錯,大學時代還是話劇社,常擔任男主角;現在也在不錯的企業上班,年收也算高。不過左腳因車禍受傷,走路有點跛,但並不嚴重。

他個性節省、不大外食,即使跟朋友聚會也會回家吃飯或帶便當出門,因為我要他別亂花錢才能準備結婚。雖然我們都覺得這是美德,有點積蓄應該是優點,而且房子在他的名下,就不知道女方怎麼想?

我覺得兒子條件很好,明明世間有那麼多想婚而未婚的女子,為何他會找不到對象?我懷疑婚友社安排不精準,但婚友社提供名單外,也要彼此看過照片、覺得滿意才相親,但為什麼沒有女人跟他情投意合呢?

我兒子現在生活快樂,周末也有一群年齡相仿的單身同事或老同學一起玩,但我兒子不一樣,他是真的想結婚。我也希望他結婚後有人照顧他,否則我年紀也大了,或許20年後就沒人能照顧他了!如果能讓我抱抱孫子也不錯,雖然我在他過40歲時就放棄這個夢想了。

我想知道,除了婚友社,還有其他方法可以結識適合結婚對象的女人嗎?

 

A:麗娜好,我想妳的確是拼命照顧兒子的好媽媽,也很想讓他結婚,但我想他之所以很難結婚,不小成分就是妳跟41歲兒子太黏搭!

 

即使今後他遇到情投意合的對象,妳還老在說「我們」、「我兒子不一樣」、「我兒子條件這麼好」、「希望女人照顧他生活」、「滿足我抱孫子的夢想也不錯」…,那麼只要妳一登場,他的緣分也會吹掉。而且他選擇對象的條件,應該也受妳影響,才會老是遭拒吧!

 

以外在條件配對,過度期望易失望

 

參加婚友社原本就容易發生糾紛,雖然也有許多人因此結緣而成婚,但未必所有人都能在婚友社尋得好緣份。許多婚友社未必專業、未必有適當安排或指導能力,過度期待就很容易失望。

 

妳兒子或許長相俊俏,但沒老實填寫左腳微跛,女方實際見面會認為跟基本資料不符,連收入等資訊也不太相信,才會很快拒絕,沒見第二次面!

 

也許婚友社建議你們不須寫左腳微跛,才比較能吸引對象,但結果是白忙一場、不斷受挫。也許基本資料應該修訂一下,才不會老讓女方見面後大失所望,連帶懷疑妳兒子的為人。

 

婚友社很大問題就是靠數值在秤重量,男人看收入或學歷,女人看年紀及容貌,但內在優點或吸引人的特質是無法數值化的!

 

寡母獨子不敢嫁,擔心變長照看護

 

不過更大的問題在妳。妳認為兒子有安定高收入、條件很好,但另一方面,他年過40,許多個性很難改,尤其是跟把自己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寡母生活了30年,別的女人要照顧他也不容易。現在女人都是期待男人照顧,或至少彼此關照,但妳兒子顯然不是如此!

 

妳說是為了準備結婚才不准他亂花錢外食,其實是變相管控,說不定他連找個像樣地方約會都捨不得,即使沒有跛腳問題,第一項就不合格!

 

現在女人不喜歡嫁給獨子或長子,擔心自己淪為長照奴隸,寡母除了對兒子特別執拗,還有照護問題,是妳兒子或未來兒媳很大的負擔。

 

妳覺得兒子容貌不錯,你兒子大概也自認如此,而且覺得對象要小個10歲才能讓妳抱孫,選擇相親對象也會挑年輕貌美的,結果是對方連一次約會都不願意呢!

 

大齡想婚,需要刷新自己

 

年過40歲還未婚的男女,都需要某種程度的大幅刷新來改變自己,才可能結婚。

 

妳兒子不能只靠婚友社,必須不斷在職場或任何場合表明自己想婚,或許其他同事朋友就會幫忙介紹,這些人比較理解妳兒子有哪些優點,也會找性格或條件適合他的人來匹配。

 

但他總跟單身哥兒們泡在一起,讓人感受不到他想安定。更重要是你必須理解兒子的狀況,也自我革新一下,做好自己老後準備,至少不要老強迫他回家吃飯或非帶便當不可,否則他永遠沒機會!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