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相親被說「穩重」好受傷!不想再見誠實男…世上沒有100%完美男,找到合適對象要靠這心態

熟女相親被說「穩重」好受傷!不想再見誠實男…世上沒有100%完美男,找到合適對象要靠這心態

Q:我是貴芬,今年41歲,是台中一家大企業的小主管,收入還不錯。我只在大學時代談過一次戀愛,早習慣單身生活,就算一個人去旅行也不會有任何不安。

我是獨生女,雖然母親沒強迫我結婚,但她70歲生日後,竟說:「沒看到妳結婚,我無法安度老後,以後還無法安心死去!」徵求同意後,她幫我報了台北的婚友社,我想至少不會在台中碰到熟人或被知道很糗,也就答應了。

我選了張1、2年前跟同事出遊時拍的照片,婚友社很快就安排了一位容貌還端莊的43歲公務員見面。原本結婚慾望淡泊的我,突然因此對約會有點期待,覺得若是能談心的對象也不錯。但是一見面,他就說「妳本人比照片更穩重,跟實際年紀相當,讓我很安心,照片中的妳十分年輕活潑,我原本還有點不安!」

我聽到這話很震驚,「穩重」就是「老」呀!他是認為我拿舊照來詐欺,還是覺得我實際比照片老太多?初次見面就說女人「穩重」,難道是說我已不再年輕了嗎?聽了很不舒服,我自己從來沒有這種感覺啊!

對方看起來還算OK,但我實在敗給他的開場白,整個人僵住,完全聽不見那之後他說了什麼,我也敷衍聊了一下就掰掰,以為這輩子再也不會跟這男人見面了。

沒想到回家後接到婚友社聯繫,他竟想繼續見面,更讓我搞不清楚他在想什麼,難道他不覺得自己這樣說有什麼不對嗎?還是打算繼續調侃我?我或許男人經驗不足,但真搞不清是否要拒絕他?

 

A:貴芬好,我能理解妳的錯愕,妳的單身生活愜意,也相當有自信,覺得不需要讓人來品頭論足,大概第一次被人這麼說,才會很震撼吧!

 

不僅是妳,絕多數女人都喜歡被稱讚「看起來比實際年輕」,被說看起來少5歲還會不滿,甚至希望對方說自己比實際看起來少10歲以上才甘願,被說「跟實際年齡相仿」很容易就不滿。

 

糾結外貌沒必要,換個話題瞭解對方

 

不過從男人想繼續見面以及談話內容來看,他雖然有點失禮,但基本上還不錯,不會胡亂討好女人。而且他說的,並不是對你的容貌有所不滿,而是原本他覺得自己沒法看起來很年輕,而配不上看起來年輕活潑的妳,才一直很擔心,但看到妳本人比想像的穩重,他的不安獲得紓解,才會忍不住在開場白就說出來了!

 

妳用了一張1、2年前的照片,多少也是想看起來年輕些,妳自覺被揭穿有點惱怒,也是可以理解。不過你不必想太多,用1、2年前的照片不算過分,有的人還會用更舊的照片呢!出遊照比較輕鬆,看起來活潑其實很好,我想這男人也是因為對照片滿意才跟婚友社表示想見面的!

 

 

但一開始就拿容貌跟照片當話題,說好說壞都很難。如果對方討好說「妳比照片更年輕」,妳內心覺得不是事實,也不是滋味,反而會懷疑這男人是不是情場老手。對方坦率說出自己的不安,如果別想太多,其實就不算問題,他可能不常跟女人接觸,不是那種戀愛技巧純熟的男人,才會直白說出來,如換個話題就能帶過去,也能更深入理解對方。

 

天下沒有完美男,彼此包容更輕鬆

 

而且他顯然看到妳在活潑之外,也是穩重可靠的人,是適合結婚的對象,不是只會玩樂的女人,才會想繼續見面。當然他也不會覺得自己踩到地雷,這樣對於再次見面,也不會有任何尷尬的。如果以後你們結婚了,此事還會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就算談戀愛,許多人的第一印象也很不好,一次不投機,未必永遠不投機,我認為對方是值得珍惜的對象!

 

妳要的是結婚對象,不是調情高手,若妳因為這樣一句連失禮都有待斟酌的話就拒絕,或許妳跟任何男人見面都很難把人生之舟划向結婚彼岸!如果想透過婚友社或相親結婚,最重要是別帶著一幅新郎的形象理想圖去見面,只發現有一點不符合就打叉號,那就永遠找不到對象。

 

天下沒有100%完美的男人,老天也無法為妳量身訂做男人,這跟妳是否40歲無關。婚姻本身除了互相佮意(中意)外,也必須互相包容對方,人生才能更順遂輕鬆!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

 

 

10月25日 09:00準時直播!【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精彩內容,邀請您一起線上參與!https://youtu.be/Oqk3ez2Bf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