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30歲店員喊「阿姨」,吳淡如驚愕1秒釋懷:邁向下個里程碑!中年後如何學會「好好變老」?

被30歲店員喊「阿姨」,吳淡如驚愕1秒釋懷:邁向下個里程碑!中年後如何學會「好好變老」?

作家吳淡如靠運動維持健康體態,常在臉書分享心情與美照,但日前發文卻透露買便當時遇到店員直呼「阿姨」,讓她驚愕不已。儘管感嘆:「人真的不是慢慢變老的,是忽然感覺自己變老的」,但也豁達表示:「邁向下一個里程碑」,並配上一張夕陽無限好的街景天空照。

 

吳淡如在臉書發文表示,日前在公司附近買便當時,店員對她說:「阿姨,我幫你結帳…」。當下她楞了一下,心想:「是在叫我嗎?我看了看她,應該也是30多歲了…」。

 

儘管驚訝了一下,但吳淡如仍笑言:「好吧,阿姨就阿姨。我食慾還是很好,把便當全吃掉了。去菜市場買菜,常有人叫我大姐(也沒有太年輕的攤販),反正會上傳統市場都是大姐嘛,我已經習慣⋯不過阿姨還在習慣中。」

 

她感嘆,「人真的不是慢慢變老的,是忽然感覺自己變老的。想想是阿姨也沒有錯。邁向下一個里程碑,值得記錄一下哈哈哈。」

 

對此,不少網友都有同感,「我第一次被叫阿姨時,也是很驚恐」、「第一次被叫大姐的震撼和嘴唇顫抖無法回應,印象(陰影)強烈」、「第一次聽到確實超震驚的,然後會很長時間的無法接受」。

 

中年後,人們談「老」色變,老化被當成「劣化」,往往避之唯恐不及。但老去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即便大羅天仙也無法挽回青春的逝去。

 

諮商心理師林靜君曾就此議題提出觀點,她說,即使你自覺心裡住著一個年輕人/一位少女,感覺自己「還年輕」,但內在的主觀認知,仍不敵外在的客觀環境,虎視眈眈等著戳破假象,告訴你:「青春不再,你醒醒吧!」

 

所以,一旦發現自己邁入中年後,該怎麼用健康正面的心態面對?如何才能不因為衰老,而失去自信、追夢勇氣、生活熱情?

 

林靜君表示,許多談論老後的準備,往往強調「健康、財務、人際」等領域,但她認為這些外在條件做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必須掌握住內在核心的關鍵因素:「好奇、感謝、行動」3個原則。

 

1. 好奇

 

從觀察日常生活中的細節開始,慢慢把好奇心找回來,生理上能夠活躍思考,對大腦形成有效刺激,而保持對大腦的適當刺激,能夠防止認知能力退化,也能為生活找到新的動能。

 

2. 感謝

 

每天睡前記錄3件發生的好事情,並且想它為什麼會發生,根據實驗,即使只花一個星期每天想3件好事,幾個月之後還是會覺得人生變得快樂。

 

3.行動

 

人在行動時,會從中獲得主動掌控感,主控感是人對生活滿意相當重要的因素。即使不知道內心想做什麼,只要願意踏出一步嘗試都是好的。

 

「年紀增加將是豐富的累積,誰都年輕過,但夠老、夠好,就是靠機運與智慧。」林靜君說。

 

如同日本熟齡作家曾野綾子所言:因應自己的年紀、立場恰當地展現自己,接受自己,讓舉手投足都優雅自信,那麼老不老、被叫大叔或阿姨,都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