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不設限,他分享野味圈粉22萬人爆紅!不及格老爸蛻變快樂阿伯:想做就衝,讓餘生每一天都發光

60歲不設限,他分享野味圈粉22萬人爆紅!不及格老爸蛻變快樂阿伯:想做就衝,讓餘生每一天都發光

垃圾魚做成魚排配紅酒好好吃?路邊野草竟然藏著水晶蘿蔔!60歲水電技師萍哥與兒子、老婆合作,用影像紀錄鮮為人知的野味,大受歡迎。但這位被年輕人喜愛的老頑童卻內心有愧:「以前除了工作,放假就出門喝酒、釣魚,哪有在管家庭生活?男人的壞習慣我都有,說實在很對不起。」

 

在YouTube頻道上,「萍哥Pinger」以農村為主題,上山下海找野味,兩年70多集累積點閱次數破千萬、有22萬人追蹤。外界說萍哥玩得比少年還瘋,他不認同:「不是我玩得瘋,這些都是以前鄉下小孩的日常。50多年前台灣沒蓋那麼多房子,鄉下有很多泥鰍、青蛙、石螺可以抓,我只是努力把它找出來。」

 

在萍哥心中,家鄉台南就是一個自然樂園,「我住歸仁,光是我家門前那條路,就拍了好幾個題材,像水晶蘿蔔、龍葵、野覓菜都長在路邊,早期很多人吃,只是時代變遷太快被遺忘。」

 

他在海邊引進海水的溝渠裡,找到滿滿野生黑殼淡菜,「黑殼淡菜雖然是美食,但養文蛤的人很討厭它,因為一旦入侵文蛤池,文蛤會死光光。」也曾到曾文水庫釣垃圾魚回家,交給萍嫂做成魚排。他大口吃魚排配紅酒的享受模樣,讓粉絲們大讚療癒。

 

▲令人意想不到的野生黑殼淡菜,就長在溝渠內。

 

▲萍哥釣垃圾魚,在YouTube創下破百萬點閱。

 

不及格爸爸,因拍片找回和樂家庭

 

然而,影片裡笑容憨直的萍哥,現實中卻不是及格父親。兒女還小的時候,萍哥會帶他們去抓魚、採野菜,但隨著生活壓力變大,他就像很多做工的人一樣,因重度勞動與疲憊,不知不覺依賴喝酒、打牌來抒壓。

 

只要工作遇到低潮,在家一言不合,他馬上拿起釣竿出門,沒在管小孩生活。兒子阿堯證實,「我升上國中後,幾乎感覺不到父親的存在。」

 

萍哥感嘆,為家庭奮鬥一輩子,被兒子說成長過程像沒爸爸,哪個男人不心酸?但疏於家庭經營也是事實,努力拼到沒有經濟壓力,孩子們長大,兩代關係也疏離了。

 

「我當YouTuber是偶然,是童年興趣的延伸。兩年前,兒子勸我改變生活方式,問我要不要一塊拍野味系列當人生紀念,我覺得好玩答應,沒想到愈拍愈有趣,最高興是把家庭和樂找回來!」

 

父子合作拍片後,相處時間變多,他抓回來的野味,交給萍嫂料理,不會煮就上網查,還研究擺盤,夫妻感情升溫。

 

「人生無奈的是,賺了錢不一定賺到家庭和樂,不少男人老了之後很孤單,太太便當買回來也是丟桌上,整個家冷冰冰的。我很慶幸來得及回頭,現在一家人會討論午餐或晚餐要吃什麼,那種感覺真好!」

 

▲城市人的雜草,在萍哥眼中卻是野味。

 

 

想做快去做,讓餘生發亮發光

 

他的影片吸引大量年輕人收看,連網紅蔡阿嘎也被圈粉,公開表示希望30年後還能像萍哥那樣快樂拍片!

 

隨著名氣漸開,萍哥自覺責任重大,改掉許多壞習慣:不罵三字經、找題材注重環保、為養生開始戒菸,種種轉變讓朋友們驚訝,甚至幹譙:「你也不要改這麼多,害我老婆唸我說,萍哥現在都不出去喝酒、吃檳榔、唱歌,你怎麼不改一改?」

 

他今年滿60歲,早已工作超過40年,之前受傷休息,決定退休專心當YouTuber。他透露,農村的人、做工的人很少講退休,大多做到老、做到死,但他想法不同,人生還有很多事可以嘗試,不想一輩子只為工作而活。

 

「我們這年紀,最常聽到的藉口是『我老了不想做什麼、不要去哪裡』,這種固執很不必要,不要因為年歲而去煩惱變老,要煩惱的是還有什麼事沒做?尤其是賣體力的人,覺得不行就退休吧,想做什麼就快去做什麼,讓剩下日子發光發亮,人生才會真正快樂。」

 

▲曾經入圍YouTuber界年度盛事、獎勵優秀新媒體創作者的「走鐘獎」,萍哥第一次穿西裝走紅毯十分興奮。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