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計程車司機交往,媽媽大罵就妳最丟臉!和先生婚姻逾20年:高富帥,都不如在逆境陪你前進的人

和計程車司機交往,媽媽大罵就妳最丟臉!和先生婚姻逾20年:高富帥,都不如在逆境陪你前進的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的母親很早婚,我又是家中第一個小孩,所以我們的年齡差距很小,彼此之間沒有所謂的親子代溝,很多時候她倒更像是我的朋友,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好幾次她看著我感嘆地說道:「妳這麼聰明,如果當初不要休學,書讀高一點,也許就不用過這麼多辛苦的日子。」我也會附和地回答:「對啊!早知道那個誰誰誰跟我求婚的時候,我就嫁給他當少奶奶就好了。」

 

每個人都會為愛退讓 但要清楚自己的底線

 

人生沒有這麼多早知道,就算真的曉得哪條路會比較輕鬆,當下的自己,也未必會選擇那條路,我就是這樣的例子。

 

年輕的時候,我交往過一段感情,對方家庭環境很好,相處過程中我經常是配合的一方,男方幾次向我表示,他希望我婚後不要出去工作,在家相夫教子即可,而且要以夫家為重,盡量少與娘家接觸,我猜想這是他們家知道我的家庭環境後,為了避免日後不必要的麻煩而提出的條件。

 

在幾次的溝通爭吵後,我越來越發覺家人就是我的底線,即使心中再多的不捨,都不足以讓我選擇放棄家人,成全自己的感情,最後,兩個人也就無疾而終了。

 

年紀漸長後,看過身邊許多分分合合的關係,自己親身也感受婚姻的真諦,才真正了解,兩個人的相處過程,多多少少會為彼此做一些退讓和犧牲,但一定要清楚自己和對方的底線在哪邊,守住這條線,就是守住對彼此的尊重。

 

所有選擇都是自己的決定

 

其實,我對家人的愛,並非從頭到尾無怨無私,我曾跑到石碇的觀世音菩薩面前,對著祂哭著問:「為什麼我這一輩子都要照顧我的家人?為什麼扛下重擔的不是我弟弟?為什麼我要為了大家犧牲自己的幸福?」一切不公平的埋怨,菩薩當下並沒有給我解答,每每哭著發洩過後,還是得自己擦乾眼淚,回去繼續我的生活。

 

一段時間之後,我慢慢領悟到,這條路並不是菩薩要我走,而是我自己選擇的。如果我決定鬆開家人的手,跟另一個男人展開新的人生,我相信沒有任何人會阻攔我。上天已經把兩條路放在我的面前,所有選擇都是我自己的決定,是我放棄婚姻、走向家人,我要怪罪誰呢?

 

也許是我與父母親的緣分真的很深,心裡總有一個聲音跟我說著:無論日子多苦,我都不想放開父母的手,我要一直照顧他們。

 

有了這一層的領悟,內心就不再感到痛苦糾結,我知道,如果沒有一個男人可以陪著我、照顧我的父母親,那我這輩子便不會走入婚姻。也許是菩薩真的聽見我的呼救,於是派了世上最適合我的男人,走進我的生命。他,就是我的計程車司機!

 

認識我先生是一段很特別的際遇:某個和朋友唱歌小聚的夜晚,喝了一點小酒助興,散會後,我打電話叫了計程車,原本打算在回家的路上小睡一下,這位司機卻和我聊了起來,下車前他問我:「小姐,妳很喜歡唱歌嗎?方不方便留電話給我,改天我們可以一起去唱歌。」

 

不知道是酒意正濃、戒備心降低,還是急著擺脫他的糾纏,我第一次寫下自己的電話號碼給一個陌生人,也就這短短十幾分鐘車程的緣分,註定了我們在一起生活超過二十年,這是我怎麼也想像不到的結果。

 

遇到一個最適合我的男人

 

和計程車司機交往,這件事情讓我媽媽大為光火,當時她認為計程車司機的工作很不穩定,比起一般上班族來說,甚至是放不上檯面的職業,因此總是在他開車來接我時,跑來門口對我大罵:「整條街就是妳最丟臉了,交個計程車司機男朋友。」

 

的確,我也曾經因為他的職業,在朋友面前感覺矮人一截,每次他來接我上下班,或參加朋友聚會,從前座下車的我,總會招來眾人一陣詢問,而我也只能怯怯地回答:「對啦!我男朋友是開計程車的。」那時,想到自己原本有機會嫁到高雄當少奶奶,心裡還會一陣酸楚。

 

當我們遇到對的人,就會很明顯地發現,和對方在一起的時候,是和過去完全不同的感受。一般在男女交往時,總會先把自己不想讓人知道的缺點藏起來,拿出最好的一面給對方看,我和他的情況則是倒過來,彼此的家庭環境在最初就開誠布公,第一次見面他就知道我家在哪;我不想讓人知道的家境狀況,他已經心中有數。而我也從車上的談話中知道,他是個收入不穩定的窮光蛋。

 

一開始,也許是貪圖他可以每天接送我上下班,才接受他的追求,但時間久了,慢慢覺得他是個善良、可靠且穩定的男人,更重要的是,他願意支持我、照顧我的家庭。以前交往的對象,總在我們討論到未來的時候,不經意地透露出希望我能少為家人煩惱。

 

他知道我生活不易,因此在我們正式交往不久後,他就開始每天固定給我三千元,並且完全不過問我如何花費,對我的決定百分之百尊重,他是我第一個遇到能夠全心包容我,還能愛屋及烏地陪我、照顧我家人的男人。即便如此,我媽媽仍然一路反對到底,直到一年後我懷了大女兒,我們兩人交往的事情,才被雙方家人正式認可。

 

有一次我跟他抱怨:「跟你在一起這幾十年,你好像都沒有帶我去哪裡玩?」他無奈地說:「我跟妳在一起就是負責賺錢,哪有時間帶妳去玩啊?!」這倒是真的,一起生活、經營事業的這幾年來,經歷過大大小小的爭執,但這段日子裡,他對我也算是百分九十的配合了。

 

 

選擇的時刻

選擇給你安逸生活的人,還是陪伴你奮鬥的人?

伸手來的生活也許輕鬆,

自己打拚的日子才有尊重和自由。

 

真正適合你的人,是跑不掉的

 

我曾經想過,如果有個男人要娶我女兒,要求她跟他一起白手起家,辛苦度日,我一定會跟我媽媽當年一樣,說什麼也不願意接受。走過這段路的我深知,這樣的日子實在太辛苦了。但,日子好與不好,不到最後,誰預料得準呢?若是當初我選擇當一個食指不沾陽春水的貴婦,日子應該會過得很輕鬆,但我肯定不會有現在的成就和自由。

 

想想看:一個是嫁入富裕的家庭享福,但卻必須放棄自由,處處受限於夫家的女人;一個是嫁給需要和他胼手胝足、每天辛苦工作,但卻擁有丈夫百分之百尊重和信任的女人,哪一個比較幸福呢?這個問題也許永遠都不會有正確的答案,我只能確定的是,這個懂我也尊重我的男人,很適合我。

 

前陣子聽到公司年輕的同事們聊起藝人八卦,一位女明星在離婚後,和二十多年未見的前男友聯繫上,不到幾個月就重新踏入婚姻,這個有趣的消息讓我想到,緣分這種事,只要是你的就永遠會回到你身邊。

 

在這邊也說一個半公開的秘密,在第一個女兒出生之後,為了報戶口,我們草草地在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沒有拍婚紗,更沒有公開的婚禮。而戲劇化的是,剛結婚的我們,就因為經濟條件不好,加上新手父母的壓力,兩人竟然在婚後第一年,就吵到直接跑去登記離婚。

 

那天辦完離婚手續後,他立刻搬離我們的家;但不到三天,他又回到我和孩子身邊,怒火消了的兩個人,又像是沒事一樣地繼續過生活,從此再也沒有人提過要分開。日子就這樣過了二十多年,已經離婚的我們,忙到沒有時間處理彼此的「婚姻關係」,即便如此,對外我們一直是夫妻、孩子的父母、事業的夥伴。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負離子女王陳玟均:從輟學少女到美國上市公司總裁》,大大創意出版,陳玟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