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離婚後嫁給皇室,竟被很多人罵不知足!1例子啟示:在婚姻無限包容妥協,那不叫幸福是認命

她離婚後嫁給皇室,竟被很多人罵不知足!1例子啟示:在婚姻無限包容妥協,那不叫幸福是認命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英國皇室的哈利王子和梅根這對夫婦,一直是媒體寵兒,也是鎂光燈追逐的焦點。他們在美國談話性節目中公開接受訪談時,梅根談到了她嫁入皇室後的心路歷程和一些不為人知的秘辛,很快就引起了英國人民的熱烈討論。在一篇篇新聞報導底下,有許多網友的留言,不分男女都有;很多人罵梅根不知足,其中以女性居多。

 

我沒有想要探討梅根的做法對不對、是不是厚道,而在我瀏覽那些網友們所謂的「不知足」留言過後發現,他們覺得梅根離過婚還能嫁給英國皇室,光是這一點,就不知贏過了多少女人,現在還上節目討拍,實在太沒道理了!

 

OK,說到這裡,我的立場就是他們的家務事真真假假、沒人知道,但現在都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怎麼還會有人把女人離過婚這件事拿來當作笑柄呢?

 

仔細想想,有時候用道德教條來綁架女人的其實是女人自己,因此我想要好好聊聊這個話題。

 

知足的女人最好命?

 

由於我對與馬克先生的第一次婚姻危機太有感觸,所以在臉書上分享了這件事。

 

相信我,身為一個部落客,要公開在臉書上說出與另一半發生衝突,是需要勇氣的。畢竟大部分的時候,為了迎合大眾口味,不管是網紅、部落客都會盡量在臉書、IG上發布加了濾鏡後的自拍美照、與另一半曬恩愛的畫面,或是用美食、美妝、華服營造出幸福感。

 

我選擇了讓大家看到我們婚姻生活中最真實的一面,不去塑造我和馬克先生是一對完美夫妻的假象,不是因為我的情商比較高,只是懶得演戲而已。

 

真正走入婚姻殿堂後我才體會到,那些到了白髮蒼蒼的年紀,還能夠互相推著輪椅,或是即使拿著拐杖也要手牽手走在路上的老夫老妻們,他們在婚姻裡肯定也遭遇過一番波折,也因此讓這份感情更歷久彌堅。

 

原本我已做好讓粉絲看笑話的心理準備,但意外地,這篇文章公開後獲得了不少正面的迴響。有些異國人妻跟我說,她們看了我的文章後有一種被同理的感覺,讓我覺得很欣慰。

 

事情總是有一體兩面,有人喜歡,就會有人討厭。有些人覺得我無法克服一個人在異地生活的負面情緒,是不懂得知足。她們覺得男人在外面辛辛苦苦地工作,做妻子的應該要多包容、懂得感恩才行;還有人說,女人的幸福來自於心胸寬大與否,比起傳統的亞洲大男人,馬克先生算是相當開明、尊重太太的老公,應該要好好珍惜。

 

甚至還有人告訴我,只要老公不打人、不摔東西、不偷腥,在家裡當個盡職的家庭主婦,日子平平淡淡地度過,不是很好嗎?

 

以上這些話都來自於女性網友們對我的指教。如果不懂得感恩和珍惜,我怎麼會把鄉愁埋藏在心裡,讓憂鬱症有來串門子的機會呢?

 

與其說我對網友的留言感到不服氣,不如說是難過。在科技如此發達的現代社會,還是有些人的思想停留在我父母親那個「男尊女卑」的時代。不過,只要認真思考就會發現,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和家庭環境有很大的關聯,而我本身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我阿母阿玉是職業婦女,更是家裡兩尊大佛──阿公、阿嬤的免費看護。我阿爸昌ㄟ脾氣大,個性自大又自卑,在事業上沒啥成就,生活也過得不開心,每次他的工作一不順遂就會大吼大叫,對家人發脾氣更是家常便飯。於是,阿玉就成了他的出氣筒,我們幾個小孩也遭受了池魚之殃,只要家裡的皇帝阿昌不開心,小女子我連坐在椅子上都有罪,一個不小心就要被「慎行司」(古裝劇裡懲罰人的機構)處置。

 

這樣的生活實在太辛苦,所以阿玉不斷耳提面命地告訴我們,千萬不要重蹈她的覆轍。可怕的是,明明我很討厭像昌ㄟ這樣的大男人,但面對愛情時,卻不知不覺地跟阿玉一樣,學會了忍氣吞聲。

 

 

有時我會想,那些說我不懂得知足、人不能活得太自私的女人,是否年紀比我年長很多?還是跟我年齡相仿?這跟有沒有經濟能力、有沒有自信無關,即使她們身兼家庭主婦與職業婦女,「男尊女卑」仍然是她們內心深處根深柢固的想法。老一輩的人會說女人要遵守三從四德,在婚姻裡無限的包容與妥協才是美滿之道,那不叫幸福,而是認命!事實上,她們活得一點也不快樂。但也不能怪她們,因為她們從來都沒有自由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那些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因而被冠上自私、冷血之名的女人,常常都過得比較瀟灑又自在?她們真的是自私嗎?還是妳的內心深處仍信奉著傳統社會賦予女人的價值觀,而不願意接受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反骨的勇氣!:橫掃臉書、youtube、IG!史上最強「三棲」網紅馬克太太第一本創作集!》,平裝本出版,馬克太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