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熱水、用牙膏刷…活動假牙怎樣清潔才正確?牙醫提醒:千萬別犯這些錯!潔牙5步驟不能省

泡熱水、用牙膏刷…活動假牙怎樣清潔才正確?牙醫提醒:千萬別犯這些錯!潔牙5步驟不能省

活動假牙雖然機能性、便利性不如人工植牙,卻是較多人負擔得起的治療方式,可以恢復一定的口腔咀嚼機能與外觀。

根據統計,全台有超過160萬的人口配戴活動假牙,隨著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戴活動假牙的人會愈來愈多。謝政言牙醫師表示,活動假牙必須遵照正確的保養、清潔步驟,並定期回診,才可確保活動假牙的壽命與口腔健康。

 

不過許多人使用活動假牙,在保養上卻常見5大錯誤:

 

一、使用牙膏清潔活動假牙

 

牙膏會刮傷活動假牙,應避免使用。牙膏是研磨劑的一種,含有許多細小微粒,而假牙的材質為樹脂,硬度較低,會磨損假牙表面,形成容易藏污納垢的刮痕,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導致牙周炎、牙周病。

 

二、只用假牙清潔劑清潔

 

活動假牙除了浸泡假牙清潔劑外,應搭配牙刷清潔。許多人會將活動假牙浸泡在假牙清潔劑內,泡完直接配戴,而單純浸泡,無法將活動假牙上的牙菌斑徹底清除,一樣會提高牙周病、牙齦炎的機率。浸泡後,應以假牙專用牙刷或軟毛牙刷,以刷牙的方式徹底清潔。

 

三、活動假牙刷牙力道過大

 

如上述,使用牙刷清潔活動假牙時若太用力,易使假牙磨損甚至脫落、斷裂,因此力道必須適中,才可延長假牙壽命。

 

四、活動假牙浸泡熱水或非中性溶液

 

活動假牙只能在40度以下的溫水或假牙清潔劑浸泡。有些人認為鹽水、酒精或熱水可以為活動假牙殺菌,但這些行為可能使活動假牙變形,甚至溶解。

 

五、活動假牙配戴時間過長、戴著睡覺

 

活動假牙一天能戴多久?活動假牙每日配戴時數,建議不要超過16個小時。活動假牙對口腔來說是外來物,在重量作用下,會對牙齦、齒槽骨造成壓力,容易使牙齦疼痛、萎縮。當牙齦與活動假牙產生間隙、晃動,牙齦更容易疼痛甚至破皮、發炎感染。

 

活動假牙清潔5步驟

 

1、以清水搭配牙刷,初步清理活動假牙表面。

2、將活動假牙放入杯中,以40度以下的溫水覆蓋活動假牙、放入假牙清潔劑(錠),浸泡五至十分鐘(浸泡時間以產品包裝說明為準)。

3、以假牙專用牙刷或軟毛牙刷,以適當的力道刷洗活動假牙表面。

4、泡入清水中以保持活動假牙濕潤,避免樹脂乾燥變形。

5、配戴前,以清水沖洗一遍後再裝上。

 

謝政言醫師提醒,活動假牙必須進行日常的清潔、保養,並定時回診,由牙醫師觀察咬合、配戴狀況並進行適當調整。除此之外,自然牙的健康也很重要,學習正確的刷牙方式、每半年進行一次洗牙,才是讓口腔健康的長久之道。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