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就在於,你可以思索人生有沒有意義!人到中年,沒有經過反省檢討的生活,是不值得活的

人生的意義就在於,你可以思索人生有沒有意義!人到中年,沒有經過反省檢討的生活,是不值得活的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雅典有一座戴爾菲神殿,門楣上鐫刻著「認識你自己」這幾個字。兩千多年來,這句話始終閃爍著耀眼的光芒,讓無數人思考自省。我常常捫心自問,也常常以此提醒聽我講座的青年朋友:你認識你自己嗎?

 

195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作家加繆說過一句非常著名的話:「一刻的鬆懈,可能會導致一切的崩潰。」

 

多年以來,我一直把這句話牢記在心裡,一旦我的精神意志有了懈怠,我就會立刻警覺起來,告誡自己:你難道要讓自己尚未建成的大廈坍塌嗎?你難道要落下一個功虧一簣的笑柄嗎?

 

一位教育學家曾經說:馬和牛賽跑,輸掉比賽的肯定是牛。但這不是牛無能,而是安排比賽的人沒有意識到兩者之間的不同,他只看到馬的速度,卻沒有看到牛的力量與堅韌。

 

我們是否也遇到過類似的不公平?

 

近幾年,常常到一些大學裡或一些青年聚集的活動場所做講座,每一次講座之後,總是會有幾個青年對我說:聽了老師的講座,自己就陷入了思索,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

 

古希臘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說:「人生的意義就在於,你可以思索人生有沒有意義。」他還說:「沒有經過反省檢討的生活,是不值得活的。」我很欣慰這些青年朋友開始了思考,我更相信,他們會以此為出發點,讓自己的人生變得鮮亮而有意義。

 

 

尼采說:「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他就能忍受任何一種生活。」這話讓人深思,古人說的「小不忍,則亂大謀」也有這層意思。那個「小不忍」,就是任何一種生活之一,而「大謀」,就是尼采的「為什麼」。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勾踐的臥薪嘗膽,韓信的胯下之辱,那些能夠以堅強的意志忍受暫時屈辱的故事,都是因為他們的心中隱藏著一個偉大的「為什麼而活」!

 

我們常常說到要有擔當,其實,擔當就是一個人在社會中承擔的責任。在我看來,責任不是負擔,也不是壓力,是生而為人的巨大榮譽。想想在一個社會中,自己承擔著一份不可或缺的責任,如果是重要的且可以幫助很多人的責任,那會是何等光榮!

 

唯有飽經磨難與憂患的人,才能真正懂得珍惜幸福和歡樂。而一個人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在人生的中途,正值富有創造力的壯年,發現並確立自己此生的方向和使命。因為,這個時候,他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可以避免再走彎路,並全力把夢想變成現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向世界敞開心扉》,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魯先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