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遇瓶頸、健康亮紅燈,像不定時炸彈?小心壓力破表,注意4面向避開「中年危機」

 工作遇瓶頸、健康亮紅燈,像不定時炸彈?小心壓力破表,注意4面向避開「中年危機」

確實,我們的社會一直有股聲音,鼓勵大家「做自己」。「做自己」當然是好事,但我常想,大家真的知道如何「做自己」嗎?其實,這件事比想像中還難。

 

第一,倘若不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們要如何做自己?我們做的是真實的自己?還是別人眼中的自己?

 

其次,就算是做真實的自己好了,把全身上下所有特質,無論好壞,全都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樣就算「做自己」了嗎?

 

沒有那麼簡單。

 

人類並非孤立於這個世界的生物,而是和周遭人事物有著千絲萬縷的牽連與關係,因此,人際關係非常重要。為什麼命理師在幫人算命時,要去分析當事人的性格?因為性格會決定這個人的人際關係變成什麼樣子。

 

一個人的命運並非光從八字去解讀就可以了,也不是預測將來會遇到什麼吉凶禍福就算了事。我們還要仔細去看這個人的性情、優點與缺點。什麼時候該放大優點,壓抑缺點?什麼時候可以大開大闔?什麼時候又該韜光養晦?甚至,不願壓抑自己的人,又該如何找到一個社會可以接納的生存之道?

 

感覺很麻煩?確實是,但只要跟其他人一起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我們就是沒辦法那麼自由。

 

打個比方,「做自己」這件事有點像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高速公路上不會只有你一台車,而是滿滿的都是車,所以,車速快慢,不是一個人可以決定的。

 

倘若猛開快車,打死不讓,或是溫吞前進,妨礙他人,到最後不是出車禍,就是被攔下來。一旦發生事故,更難免傷及他人和自己。

 

人生就是這樣,大家都同在路上開車,互相牽制、影響,不是那麼容易可以隨心所欲,也不是想要怎樣就怎樣。

 

所以,做自己很好,但是,要做什麼樣的自己?修正前還是修正後的自己?答案應該很清楚了。

 

年過四十卻更加迷惑的中年大叔

 

Mike是我以前在科技公司的老同事,年紀小我幾歲。我離開那家公司時,他還是個活潑開朗的少年家,如今再見到他,已是年過四十的大叔了。

 

這些年,Mike陸續換了幾家公司,工作一直不斷,待的也都是知名大廠。然而,他多年來不上不下的,雖然掛著主管職,待遇卻沒增加多少,也苦無獨當一面的機會,感覺一直在原地踏步。

 

此外,Mike的健康狀況不佳。他長期加班,熬夜工作,肝指數一直很高。健康檢查上的紅字可以選擇刻意忽略,但擺脫不了的精神疲憊,讓他每天都有硬撐的感覺。

 

家庭則是另一個壓力來源。

 

他的太太是全職家庭主婦,夫妻關係冷淡。兩個小孩正在小學階段,上頭也還有爸媽要照顧。即使對工作產生倦怠,他仍不敢有休息的念頭。

 

Mike請我排命盤,詳解八字命書。細讀之後,他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一直都不了解自己,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以自己不擅長的方式跟人互動,才會在不惑之年反而更加迷惑。

 

儘早認清自己,才不會自我耽誤

 

一個人在進入四十歲的前後幾年間,常會陷入一種前所未有的情緒與狀態。過去感覺十分確定的人生觀、價值觀、婚姻觀,開始走味、變質,人也顯得抑鬱、悶悶不樂。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中年危機 」。

 

中年危機大概會從四個面向呈現出來:

 

首先,工作出現瓶頸。

其次,健康亮起紅燈。

隨著年紀漸長,體能下降,身體的壓力逐漸升高。

再來是,婚姻帶來壓力。

 

家庭帶來的包袱與責任,以及長年疏於經營與維繫的夫妻感情,都讓婚姻問題逐漸從小處蔓延叢生。很多夫妻開始互相抱怨批評責備,彼此糾結折磨懲罰。

 

接著,人生觀開始轉變。

 

年輕時候,我們一心只想升官發財,但此時卻覺得,也許有個健康的身體,日子過得去就可以了。我們開始懂得自我妥協。

 

中年人生,好像布滿不定時炸彈,不曉得什麼時候會引爆哪一顆。

 

其實,中年危機的炸彈都是從年輕時候開始埋下的,而最大的根源則是「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以為的偶然,都是人生的必然:通透好命的本質,解生活的憂,排人生的苦》,天下雜誌出版,千里淳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