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高中畢業扛家計,爸媽賣地竟把錢全給弟弟!一場「分家」風波領悟:我既不是第一,也得不到愛得公平

他高中畢業扛家計,爸媽賣地竟把錢全給弟弟!一場「分家」風波領悟:我既不是第一,也得不到愛得公平

人的一生都在尋找「愛」與「認同」,這種現象在兒時最明顯,早年雖然有「重男輕女」的傳統問題,女孩子總是矮人一截。到了現代,這項問題雖然不再這麼嚴重,但在一般正常的家庭倫理關係中,父母一定有偏心的時候。

但不被重視的孩子最後可能還得扛起家計,甚至與父母、兄弟姊妹對簿公堂,爭奪家產,如果不趁現在開始做好心理及經濟上的準備,那就等待分家官司打贏得那天到來。

 

有位年近50歲的黃先生就是面臨這種狀況。

 

他身為家中長子,高中畢業沒再升學,便在一家營造公司從基層做起,邊學邊做,最後才做到工地主任的位置。

 

當年工作時,他不僅要辛苦賺錢給兩個弟弟念書,甚至有個弟弟貪玩,常常惹事生非鬧上警局,父母也為此勞命奔波,直到最後犯下重大刑案,得在牢裡蹲個10幾年才能出來。

 

沒想到,黃先生什麼都得不到,為了分家,與另一個弟弟及父母鬧上法院。

 

父母賣田 錢為何全給弟弟!?

 

黃先生即便做再多,父母總是要求他讓著弟弟,包括家裡的兩塊田地。黃先生的父母都是務農人士,近年來由於兩人已高齡70歲,農地的工作再也做不動,打算把田賣給建設公司。

 

但黃先生與父母商量這兩塊土地怎麼處理時,父母覺得他已有自己的房子,也有2個成年的孩子,所以日後的生活應該無虞,他們竟希望把賣完土地的錢全給弟弟!

 

理由是,弟弟沒有自己的房子,而這筆錢剛好可以讓弟弟可以買房。但實際上,弟弟雖然跟他相差10歲,同樣也結婚生子,甚至在大公司擔任經理,只是弟弟婚後就在台北工作,高房價一直讓他們夫妻遲遲不敢買房。

 

同樣靠雙手打拼的黃先生,令他不解的是,自己的房子是辛苦賺來的,為什麼父母到了這時候還是這麼偏心?難道高房價讓弟弟買不起房子也要怪他?

 

終於明白他既不是第一 也得不到愛得公平

 

他不明白,既使婚後他也住在台北市,但只要他一到假日,都會盡可能回家看看父母,希望自己的孝心,總有一天能證明「父母也愛自己」,心裡更告訴自己:「即便在你們心中不是第一,但可不可以至少愛得公平?」但這場分家風波讓黃先生證明了一件事──「他既不是第一,也得不到愛得公平」

 

再過10年就要退休的他,雖然身體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重大疾病,但要活到老,勢必得面臨長壽帶來的總總問題;如今,退休金還存不到2百萬的他,要多活30年就得依靠自己的孩子,除非分家官司處理得當,不然以後的日子怎麼辦?

 

分家問題不只名人要面對,像黃先生一樣得不到父母關愛的人,在華人社會裡更是多見,所以提前進行保障規畫、退休準備,才是根本之道。這時就必須靠儲蓄理財來防患於未然,否則為了分家鬧上法院,不僅要面對親情上的挫敗,還得期待官司打贏的那天到來。

 

延伸閱讀

 

避免手足爭房反目靠遺囑信託 保險規劃也行?

20年服侍公婆換來外遇 熟齡失婚生活保障如何提早規劃?

 

※本文獲好險網授權轉載,原文:你父母偏心嗎? 一個例子明白「分家」與退休風險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