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踏遍20多國,玩出精彩第二人生!她告白:不想在子女心中,親手建造歉意、愧疚的墳墓

70歲踏遍20多國,玩出精彩第二人生!她告白:不想在子女心中,親手建造歉意、愧疚的墳墓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在護照到期前六個月左右就前去申請換發。負責的職員詢問,近來新推出的護照有兩種,一種較薄、一種較厚,問我要選哪一種。我毫不猶豫地答道:「請給我輕薄的。」人一旦上了年紀,就討厭厚重的東西。

 

我總禁不住輪流比對舊護照和新護照裡的照片,十年前與十年後的照片中,揉合了那段流光歲月。表情稍嫌僵硬了,下巴有些下垂了,眼睛不太對稱,法令紋也更深了。攝影師大叔掛保證,說他會替我修得漂亮些,也多虧了他,照片看上去總算多少年輕了些,然而也讓人再次體悟,十年的光陰,待人終究算不得慈悲。

 

在護照剛拿到手的時候,我還曾看著效期感嘆「距離二○一九年還剩下整整十年呢,二○一九年到期以前,要努力多多旅行」,當時的我認為,屆時我應該已經結束了海外旅行計畫,迎來在家中安享晚年的時光。

 

然而,至今的我仍在計畫著下一趟歐洲旅遊,思及於此,便想到我已年屆七旬,再往下想,便思考起我未來的年齡、我將至的年歲,對我個人而言是否幸福,對國家而言是否有益,對子女而言,又是否值得引以為榮。

 

每兩年都要做一次國家健康檢查。我尋思著不如這次先跳過好了,卻老是接到聯繫電話。先是國家健康體檢中心打過來、接著是國家癌症體檢中心。

 

不僅如此,就連那些我曾留過一回個人資訊的醫院,也親切地聯繫、提醒我要進行健檢。健康檢查是免費的。我現在生活的國家就是如此美好。

 

我七十歲了。我琢磨著,活到這把年紀是不是有些病痛也無妨。對於那些正因疾病受折磨的人們,這或許是個無禮又可憎的話題。

 

確實,由於現在的我身上未有任何嚴重為病痛所苦之處,才能說出這種話。我僅僅是容易疲倦,早上起床時會有些微乏力;有時會驀然一陣暈眩,搭公車時偶爾會無故暈車,長時間低頭看書、再次抬起頭時會瞬間頭暈目眩;因為有腰部的狹窄症與輕微椎間盤突出的症狀,長時間站立或行走時腰部會疼痛;腿也會不時發麻而已。

 

到了老年,疾病可能隨時找上門來,或者隱隱約約、似病未病地滲透進疲乏感之下,直到某一天才露出兇惡的真面目、表明它就在身邊。

 

是啊,我只是單純地認為,到了七十,或許是有些病痛也無妨的年紀吧,也是應該順其自然地接受肉體上些許不便的年紀。

 

世上萬物總有新生,被創造、被使用、被利用後逐漸老化,老化的東西再由新的物件所取代。這就是自然的道理,我只是接受了它。

 

我並不想在子女的心中,親手建造出歉意和愧疚的墳墓。若無意如此,我就該充實地度過自己精彩的人生。

 

不是為了子女無條件地犧牲奉獻,而是去實踐我想做的事、品嚐我想吃的食物、看遍我想看的風景,在我所擁有的環境中暢享生命、愛護自己直到最後一刻。讓孩子們見證我如此熱愛自己的人生,足以自信地說出:

 

 

「我的父母已經充分享受過人生,爸媽的一生真的很不賴。」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花漾奶奶熟旅行:70歲還是要拉起行李箱!》,三民文化出版,金原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