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失智症,就像一台車掉下懸崖…失智機率高常人3成,她65歲面對恐懼再創業,珍惜每一天

得到失智症,就像一台車掉下懸崖…失智機率高常人3成,她65歲面對恐懼再創業,珍惜每一天

前大江生醫副董事長關淑君年輕時曾經做過基因檢測,發現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基因較正常人高了3成。她擔憂那一天真的失智了,該怎麼辦?2017年退休後,她全心投入大腦神經回饋訓練,強調:「如何讓大腦不要老化,是現代人非常重要的議題。」

 

初次知道自己是失智高危險群,關淑君被驚嚇到了。

 

從事保健食品數十年的她直言:「身體的疾病,就算是癌病,還可以醫治,但是阿茲海默症,目前找不到治療方法。」

 

「得了失智症就好像一台車掉到懸崖下,中間無法有任何補救機會,這件事情一直是我心中蠻大的陰影。」

 

年輕時,她的記性很好,「公司有幾百位同仁,重要的,我都叫得出名字,60歲左右發覺自己的記憶衰退,認得人,但不記得中文名字;那時我想說完了,會不會生病了。」加上同齡好友在一起都會互相提醒,「老了以後,千萬不要有失智症!」

 

失智連累家人,她致力尋求解方

 

「失智症不只是個人問題,還會連累家人。因為失智的下一步是失能,不能燒開水、上街、洗澡。若家中有個失智者,全家要為他付出很多人力、物力和財力。」

 

她身邊不少友人有這樣的經歷,因而一直希望能找尋到解決的方法。

 

因此,當她得知美國有一項腦部訓練,可透過科學方式和先進的儀器提升腦部功能,立刻飛到美國。「我和門診的病患及家人聊天,了解訓練對他們的幫助;他們告訴我,效果很好,尤其過去醫學上無法處理的病症、復健效果很好,如中風、失眠、焦慮等。」

 

最吸引她的是,療程非侵入性,不需要吃藥、開刀,「美國將它納入醫療保險,保險公司會支付醫療費用,減輕病患及家屬的經濟負擔。」

 

她感性道:「我想做預防醫學,在人們罹患阿茲海默前就訓練大腦功能,如果能將這件事做好,可以減少個人和政府龐大的長照預算支出。」

 

受託代購保健品,發現藍海商機

 

關淑君大學念的是外文系,畢業後投入國際貿易。有一段時間被公司派赴大陸管理工廠,兩岸奔波的那段時間,大陸同事經常托她帶保健食品,她才知道大陸的保健食品品質不好,發現了藍海商機。

 

向來注意身體健康的她,平時也認真吃保養品,當公司遭逢不得不改變的關鍵點,她建議公司轉型,並投入保健食品市場。

 

從外貿到保健食品,投入全新領域,連原本的股東都不看好,紛紛離開公司,只剩下關淑君和大江生醫創辦人兼前董事長楊武男堅持走一條全新的路。她說:「當時台灣沒有生物科技產業,一切從零開始,一步一腳印的找台灣優秀的年輕人和設法與各大學及醫療研究單位合作。」

 

大江生醫在兩岸經營得有聲有色,2013年上櫃,關淑君完成生命的里程碑,她笑道:「好像國小畢業,可以去念國中,我可以走下一步了。」

 

她認為,人的生命時間是多麼的寶貴,要好好把握、不要浪費,每一天都要當成1年、10年來用。

 

關淑君(左)與大江前董事長楊武男(右)退休後,一起成立財團法人「台灣陽光關懷協會」,專注青少年的關懷和反毒。(圖/關淑君提供)

 

 

1天當1年來用,有影響力就不退休

 

2017年大江營收攀上高峰,她卻選擇交棒,投入「台灣陽光關懷協會」,進入校園推廣反毒工作,關懷中輟生及青少年,2018年成立「易思腦」。明年將歡度70歲的她強調:「只要我的身體健康,對社會還有一點影響力,仍然可以做事,就不會退休。」

 

儘管工作忙碌,她依然利用空檔走遍全世界,「只有南美洲、非洲沒去過。」疫情這幾年無法出國,利用假期走遍全台,「我最喜歡合歡山,我會住在有陽台的房間,晚上看著星星;有時住在花蓮海邊,看著太平洋的夜晚,海面上的漁火點點,真的很美。」

 

面對未來,關淑君希望能夠盡量讓身邊的人感到幸福,「我希望老年時不要有老年痴呆症,還能擁有可以幫助他人的能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