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確診也焦慮,她壓力大到狂掉髮!別讓「壓力賀爾蒙」影響生髮,補充這些營養素強健髮根

沒確診也焦慮,她壓力大到狂掉髮!別讓「壓力賀爾蒙」影響生髮,補充這些營養素強健髮根

本土疫情升溫,民眾心理壓力也隨之驟升,有OL因同事確診致工作量增加,下班還要料理家務,壓力爆棚下開始大量落髮,甚至出現局部毛髮稀疏狀況。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林怡慈表示,壓力是女性常見的生理性落髮原因,若日常落髮超過200根就應該求醫,但切勿過度緊張,避免「壓力賀爾蒙」影響生髮,而通常經由治療和影響生髮的壓力事件結束後,都能恢復以往髮量。

 

林怡慈說,正常頭皮至少有10萬個毛囊,每日落髮量約50~100根屬合理範圍,落髮多寡也攸關毛髮的生長期,頭髮生長週期可分三段:成長期、衰退期、休止期。

 

●生長期:為毛髮最活躍增長的時期,可持續4~6年甚至更久,約有95%~90%的毛囊處於這個狀態。

 

●衰退期:此時毛囊逐漸萎縮,頭髮會停止大量增生,將為期2~3週。

 

●休止期:毛髮全面停止生長,毛囊完全萎縮,頭髮變得容易脫落,也就是平時輕輕梳髮、洗頭時會掉的頭髮,將持續1~3個月。

 

當頭髮掉落後,毛囊會再長出新生頭髮,重新開始一個生長循環,而毛髮生長週期因人而異,有些是個人基因決定,但更多是受後天眾多因素影響。

 

女性常見落髮成因

 

生理性落髮—健康的毛囊受到外力因素,導致階段性停止生長,如產後落髮、維生素缺乏、壓力過大、家族遺傳(雄性禿)、減肥。

 

病理性落髮—受損的毛囊無法長出頭髮,如毛囊發炎長膿包、傷疤,或是慢性疾病,像是化療、自體免疫系統異常。

 

生理性落髮常見,勿讓壓力加劇病況

 

受到生理性落髮困擾的病人在門診中並不少見,林怡慈以產後落髮為例,懷孕時女性荷爾蒙高漲,因此延緩落髮的週期,等到產後2~3個月,女性荷爾蒙逐漸低下,讓原先孕期該脫落的毛髮同時掉落。

 

而且部分產婦還伴隨照顧新生兒的壓力,才會出現驚人的掉髮量,這是相當典型的階段性落髮症狀。不過上述情況不用太過擔憂,通常快至3~6個月,慢則6~12個月,媽媽們就會回歸正常的生髮週期。

 

林怡慈說,雖然大量落髮讓人觸目驚心,往往倍感恐懼與壓力,但「壓力賀爾蒙」也會影響生髮狀況,但凡能發現緣由的落髮原因,經由治療和影響生髮的壓力事件結束後,多半能恢復以往的髮量,因此保持正面的心態非常重要。

 

她也建議,日常掉髮狀況若超過200根,應即早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平日則可多補充蛋白質或是鐵、鋅這類的營養素強化髮根,也應避免過度染燙,讓頭髮維持最單純的環境生長,自然就會減少落髮的可能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