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退休的準備,要活在當下!用專業與自信面對自己,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擔綱主角

面臨退休的準備,要活在當下!用專業與自信面對自己,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擔綱主角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每一天的開始都像轉動的發條,從黑夜逐漸調亮。天亮以前,我通常已經醒來,並開始做了不少事情。每天能夠醒來是幸福的,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

 

回到台灣以後,我經常開著車到台灣各個地方。常常一邊開車一邊想事情,有時聽聽經典老歌,微開窗戶,讓陽光與風緩緩進來,讓靈魂慢下來,然後隨心哼起幾句。有時聽聽流行歌曲,感受不同時代的節奏。

 

但大多時候,我會選擇在車上聽經典有聲書,聽著傅佩榮教授談孔孟老莊,說得口沫橫飛、妙趣橫生,奇妙的是,內容往往可以與自己近期遭遇的事情連結。彷彿這些思想家穿越時光隧道,帶著我重新思考過去的抉擇,成為現在人生的路引。

 

對我而言,車上的時間格外珍貴,讓我—享受孤獨,看清自己。

 

開車是辛苦的,如果心裡懷抱著不情願、趕時間等想法,再近的距離也會成為萬里長途。但若是轉念把開車當作是享受,就能夠讓自己慢下來,看看周遭不同的風景。我常常在黑夜還沒轉亮的時候就已經一個人跳上車子,從金山開往台灣的各個角落。

 

從清晨五點開始,首先是天際線逐漸轉亮,這不只一種色彩,是由暗轉亮的分層遞進,紅光慢慢劃破了遠方望去的雲,像是宣告生命力的開展,我拉下側邊的車窗,風聲穿入,還有鳥聲、汽車穿過道路的聲音,一群攝影愛好者等待拍攝海上的日出,此時有聲書裡傅教授正巧分享了逍遙之樂,大鵬鳥彷彿化身為一片蔚藍的雲彩,讓我感嘆大自然毫不吝嗇的展現著最旺盛的生命力。

 

隨著天色漸亮,手機訊息也開始叮叮咚咚響起,忙碌的一天,就此展開。

 

有一次,我在天還沒亮的時候就一路從台北開到台中,找一位從深圳返回台中的軍樂隊班長朋友,我先吃了炒麵與豬血湯等在地美食,然後傳訊息告訴他,已經到了他家門口。那是前一晚興之所至的約定,兩人的默契不需要太多規畫,暢談後並邀約他一起來看看我在台中文資局園區的百工展覽。

 

忙,但不可以是心亡,不能夠迷失方向。真正忙碌的人,時間最多,透過時間管理的練習,反而可以做到打拚事業以外,也擁有私人生活,調劑壓力。所謂人生,學著做人,學著過生活。生與活,透過車上有聲書的敘述,用儒家的孔孟,道家的老莊,每天進行反省,也不斷提醒每天的自己。

 

我永遠記得與文豪在開車通往高雄的路上,聽到了「強行者有志」一席話,堅定了自己的意志,也呼應了那段旅程結束後的短短一個月內,快速聚集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同成就理想。

 

退休後的生活是生命智慧的累積

 

退休便是時間管理、生活管理,那是無數次生活經驗與智慧的累積,而這些累積需要經過生活不斷練習。舉例來說,在每次影片開拍之前,我會謹慎做好準備,不論是可能遇到的問題,包含器材、檔案存取以及相關溝通。

 

這些經驗形成了未來在判斷上的能力,也就是人家常說「早知道就好野啦」的意思,去推敲事件可能的發展,預想當中的重點,沒有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哪怕是失敗,也是一次可貴的經驗。有些事可以再試一次,但人生可就沒有重來的機會,選擇了就不要後悔,更不要總是說:「想當初……我就……」

 

 

面臨退休的準備,有許多人會恐慌,我也不例外,那來自於缺乏固定行為模式與經濟來源,但生活就是不斷調節自己的節奏。生命有無限的可能,但任何的可能性都需要我們去創造機會,而非把握機會。要活在當下,用專業與自信面對自己,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擔綱主角。

 

(本文摘自《傻瓜一直在路上:生命的練習曲》,圓神出版,曲全立, 趙文豪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