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手術,聽力、視力都只剩半邊,改變我後來的人生:生病是不能選的命運,但我可以放下它

腦瘤手術,聽力、視力都只剩半邊,改變我後來的人生:生病是不能選的命運,但我可以放下它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大概在二○○二年,一個切除腦瘤手術,改變了我後來的人生。

 

經常在演講與許多分享的場合提到這段生命經歷,總讓許多人非常感慨與感動。

 

確實,誰也不願意生病,但這些狀況是不能選擇的,既然找上自己,只能選擇面對。包括神經嚴重受損帶來的後遺症,讓我一眼看不到、左半邊聽不到,還有顏面失調、身體無法維持平衡,以及吞嚥問題讓我常常嗆到導致無法呼吸,多次在睡覺的時候吞嚥口水造成呼吸困難,從夢中驚醒,甚至我還有很嚴重的呼吸中止症

 

有時候也會想,或許有天在睡夢中就走向人生的終點。但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反而在內心建立起非常強大的意志力。既然生病是不能選擇的命運,但我可以選擇面對它、接受它,然後放下它。

 

其實人多少會面臨一些身體上的病痛,有時候不願意面對,反而造成生活上的困難。我曾經接受過單側聽損協會的採訪,發現台灣竟然多達二十萬人有這樣的問題,含括各年齡層都有。

 

發生在孩子身上的時候,他們不說,很可能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聽力有問題,可能因此造成別人的不理解,也造成學習障礙,以為孩子只是調皮搗蛋,不認真學習或把自己的話當作耳邊風。

 

也有不少成年人會刻意隱瞞耳朵聽不到的問題,因為害怕遭受同事異樣的眼光,嚴重一點,甚至導致工作不保,所以選擇隱瞞而不願面對。回想起來,我也碰過這樣的狀況,因為聽力問題而造成彼此的誤會。

 

手術以後,我喪失了半邊的視力,聽力也只剩下半邊,但另外聽得到的那半邊,卻總伴隨著非常大的耳鳴,像有個很大的罩子蓋在耳朵上。有幾次對方在不理解的狀況下,以為我刻意擺架子不理他,酒酣耳熱之際,在我左邊說要敬酒,說了幾次我都沒反應,突然大喊著:「導演了不起啊!」把桌子都要掀起來了。

 

直到其他朋友跳出來說明,告訴對方我的狀況,對方才恍然大悟的連聲道歉,緩和了衝突。事情過去了,但過不去的卻是自己的心情。在難以調適的狀況下,自己又是B型獅子座,標準愛面子的個性,一方面不想人家誤會,一方面也想到不順利的後果,於是選擇盡量避免那些社交應酬的場合。現在看來,也是某種程度的逃避。

 

選擇自在,自己要在

 

因為重生,了解把握當下更是重要。一路以來,我都是拖著不健康的身體來拍片。

 

星雲大師曾經送我四個字:與病為友。他告訴我既然發生了,便與病症和平共處,像是每當面臨換季,我就會不斷流眼淚,但我試著轉念,將這些痛苦的過程做為自己反向的激勵。多年下來,我練習專注於想做的事情,那麼就完全不會有病痛的感覺。

 

有時還會自娛娛人的說自己天生勞碌命,只要一休息就會將注意力放在暈眩、耳鳴,以及全身的病痛上。因此,我練習自己讓病痛消失,就是選擇自在。

 

自在,自己要在,不只是形體上的存在,而是精神、心靈上都能夠讓自己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不斷追求某種事物,但因為人生的經歷,讓我看到更多,感受更多。

 

我們常說,做人處事,必須先學做人,再學專業。如果追求專業的目的,是為了追求富裕那些私己的欲望,就很難用好的價值觀去做事情。做事之前先學會做人的道理,在當下做真正的自己,才能夠自在,而非為了別人而活。很多道理都是知易行難,我開始練習實踐,也開始練習慢慢與人溝通

 

當我聽不到的時候,其實可以提前告訴對方自己的狀況,請對方理解。不過在疫情期間,每個人戴著口罩,我幾乎沒有辦法判斷訊息,我只能在狀況允許的時候,跟對方說對不起,能夠把口罩拿下來說嗎?因為我必須用讀唇來輔助聽力。

 

我常說,自己是一個不斷挑戰自己的怪咖。為什麼想不斷挑戰,就是希望讓自己學習,從「不了解」到「了解」就是學習。許多朋友常說我不按牌理出牌,一兩年不見,馬上又帶來新的東西,不僅在影像攝影的專業,包含生活也是,他們往往用「羨慕」作結,說自己將來也想要用這樣的方式過生活。

 

 

實踐的道理很簡單,就是自在,必須在當下「做自己」。選擇去做,就是挑戰;不做,就沒有機會。選擇去做,每一件事的學習都會在心裡扎根。所有成長的過程都是養分,即便失敗,都是最甜美的養分。

 

(本文摘自《傻瓜一直在路上:生命的練習曲》,圓神出版,曲全立, 趙文豪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