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偏頭痛、五十肩和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提醒:快照鏡子看牙齒有沒有這些問題

長期偏頭痛、五十肩和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提醒:快照鏡子看牙齒有沒有這些問題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常感到肩頸痠痛、頭痛,或是睡眠品質差,甚至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1名年約50歲的李姓台商不僅有上述困擾,還連同牙周病導致前牙區上下排各有6、7顆牙齒在搖晃。原本是為了治療牙周病而前往牙醫診所就診,沒想到檢查過程中被醫師發現他的後牙區有缺牙。

收治這名患者的牙醫師林克承指出,李先生因為後牙區有4顆缺牙,迫使咬合力落在前牙區,因此牙周病怎麼治都治不好。由於後牙區的小臼齒和臼齒承受約全口95%的咬合力,而患者因為後牙區有缺牙,導致咬合力落在前牙區,但前牙區又因為牙周病嚴重到侵蝕齒槽骨,導致牙齒基底不穩而搖晃,甚至有些位移。

 

這種情況下,即使以水雷射做牙周病治療,前牙區後續還是會因為承受過大的咬合力,使牙周病無法穩定控制,於是建議患者進行整合治療。

 

林克承醫師提到,該名患者起初因害怕植牙風險,不敢接受植牙手術,所幸目前有3D電腦斷層掃描影像能精準分析植牙位置、制定術前的治療計畫,再搭配先進藍光導航系統,追蹤口內的定位儀,可偵測術中位置、導引醫師手術方向,並立即顯示上排牙齒靠近鼻竇或神經血管等危險區域,不受視線阻擋。

 

對於張口不良的病人也很適合,幾乎能讓醫師掌握臨床手術區域,大幅度降低植牙風險,讓患者得以安心植牙

 

至於患者李先生在治療期間提到自己長期受到偏頭痛、五十肩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困擾,林克承醫師認為,這些症狀可能與他長期咬合不正有關,於是替他進行2到3個月的前牙區下排齒列矯正,在此期間一併以水雷射治療牙周病,並用固定帶將搖晃的前牙能穩定下來後,逐漸讓牙齒回到正常的位置,讓前牙區的骨骼也慢慢生長出來。

 

李先生在接受整合治療後,約3個月回診時表示頭痛和五十肩皆有改善,且睡眠品質提升,他對於這樣的情況感到驚訝,沒想到咬合不正和缺牙竟會影響身體其他部位。

 

林克承醫師解釋,缺牙容易讓牙齒的咬合力落在不當的位置,增加前牙區的負擔,牙齒會更容易壞,齒列也會逐漸位移,後續可能產生臉型不正、下巴後縮等現象,進而導致身體歪斜、呼吸道狹窄,因此改善缺牙、咬合不正,多半就能改善原有的身體痠痛或睡眠呼吸中止症。

 

補足缺牙、做齒列矯正,不僅提升美觀,更重要的是讓牙齒回歸原本所屬的位置,當牙齒能各司其職並做好口腔衛生清潔,恢復口腔健康的同時,也能一併改善身體健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