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的事永遠放前面!心臟權威魏崢確診、不忘分享紓緩「喉嚨痛」妙招:3藥物8食物超有用

病人的事永遠放前面!心臟權威魏崢確診、不忘分享紓緩「喉嚨痛」妙招:3藥物8食物超有用

心臟科權威、72歲振興醫院院長魏崢傳出確診消息,第一時間他就發訊給員工,分享自己是輕症、但喉嚨發炎、痛到連喝水都沒辦法,魏崢因為憂心不少員工染疫不舒服,因此寫下400多字的簡訊,提醒三大重點以及8種容易下嚥的食物、3種能舒緩的藥物,希望能染疫的人都能夠早日康復。

 

魏崢提到,因為omicron病毒非常容易傳染,「最近員工很多染疫,我也不例外,雖然多是輕症,但有時候也非常不舒服。生病的時候,最需要注意的三大重點是:1. 水分供應充足,2. 藥物使用無虞,3. 充分的營養補充。」

 

喉嚨發炎,痛到連喝水都不行

 

不過他也坦言,說起來容易、做到就有些困難了。「這次感染比較特殊的症狀是喉嚨發炎,痛到連喝水都不行,在此提供一些個人經驗供大家參考」。

 

1、比較不刺激又容易下嚥的滑潤食物:木瓜牛奶(少糖)、原味優格、豆花、布丁、蒸蛋(不要太鹹)、白煮蛋蛋白、橄欖油或苦茶油等。

 

水分要充分補充才能化痰,清水容易嗆到的話,可以木瓜牛奶或豆花代替,吞服藥物時亦然。

 

退燒首選普拿疼,但每天不要超過5顆

 

2、藥物:退燒止痛首用普拿疼(本院名稱depyritin),每天不要超過5顆,但它不具消炎作用,因此對喉嚨嚴重發炎者,celebrex效果可能更好,但每天不要超過2顆,Brown mixture 則可以止咳化痰。

 

退燒止痛首用普拿疼(depyritin)。

 

喉嚨嚴重發炎者,celebrex效果更好。

 

Brown mixture 可以止咳化痰。(註:甘草止咳水只能用於成人)

 

魏崢最後提醒,如果有自己無法處理的狀況,尤其呼吸困難,請馬上來掛急診。

 

永遠以病人為優先、樂在工作

 

永遠以病人為優先、樂在工作的魏崢,染疫依舊不忘傳授輕症紓緩重點,他曾接受今周刊專訪時提到,自己不買名牌、不收藏骨董、不打小白球,也不參加「某某會」、搞人際關係。

 

當時,魏崢選擇的是:1天至少工作12小時、1周工作五天半,而且還不含急診、加班的時間,而原本休閒娛樂就少的他,所有要用到「手」的運動,一概不碰。

 

為了保養手,幾乎沒有休閒娛樂

 

只因為心臟外科手術精細動作多,重手部肌肉協調,為了保養手,魏徵可以說幾乎沒有休閒娛樂,但魏崢還是那句老話,「病人的事永遠在前面」。

 

魏崢88年完成心臟移植、病人存活超過10年、為全亞洲最長壽的換心人。96年,他完成全亞洲首例人工心臟移植,以及全球首例心腎聯合移植。98年更完成全球自體心臟移植首例。

 

頂著心臟外科醫學的輝煌成績,魏崢直說「只有看病才能得到回饋、要宣布退休真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