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喉嚨痛、流鼻水 Omicron「太像感冒」難分辨! 專家曝「3大特殊症狀」要注意

咳嗽、喉嚨痛、流鼻水 Omicron「太像感冒」難分辨! 專家曝「3大特殊症狀」要注意

新冠(COVID-19)病毒步步逼近社區,隨著本土染疫個案愈來愈多,加上有多位確診Omicron變異株,國內疫情再拉警報。國外有不少案例顯示Omicron症狀包括流鼻水、頭痛、疲倦等,令人難以分辨是感冒還是染疫。

對此,國外有資料顯示,一旦出現「3種特殊症狀」就要多留意是否確診。

 

根據《太陽報》(The Sun)報導,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指出,Omicron造成的症狀包括咳嗽、發燒、喪失嗅味覺等,症狀與原始病毒株類似。而據「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ZOE COVID Symptom Study)顯示,經用戶通報,最常見的前5大Omicron症狀,由多至少依序為流鼻水、頭痛、疲倦、打噴嚏及喉嚨痛。

 

不過,除了上述常見的症狀,報導指出,Omicron還造成了3種不同型態的皮膚問題:

 

1.蕁麻疹(Hives)

 

根據確診者的通報內容,說蕁麻疹通常來得很突然,會以突起的腫塊形式出現,且搔癢難耐,從手掌或腳底劇烈發癢開始。

 

2.痱子(Prickly heat)

 

有些個案的全身會長滿痱子,不過較常出現的現象是集中在手肘、膝蓋、手背及腳背。

 

醫師David Lloyd曾警告,觀察到有15%的年輕Omicron患者出現疹子,不過一直到最近,才有愈來愈多成年患者反應出現疹子。這些人同時也出現疲倦、頭痛、食欲不振等症狀。

 

3.凍瘡(Chilblains)

 

經染疫民眾通報,皮膚表面會出現類似凍瘡的皮疹,會痛且呈現紫、紅色,這種斑塊類似新冠腳趾(COVID toes),患者的腳趾或手指會出現紫色、藍色或紅色變化,有些患者會癢會痛,有些患者則不痛不癢。

 

除了上述症狀,下背疼痛肌肉痠痛盜汗也是Omicron主要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