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火車全停駛,35.8萬人次缺口用「類火車」客運、遊覽車補!觀光列車全可免費取消

五一火車全停駛,35.8萬人次缺口用「類火車」客運、遊覽車補!觀光列車全可免費取消

不滿台鐵公司化草案未經充分溝通,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當天列車全面停駛,對此台鐵局長杜微也在官網發出公開道歉信,呼籲民眾取消行程或改搭其他交通工具。若遊客取消旅程,可於1年內持為使用車票(含去回程車票)至各車站辦理全額退票,免收手續費。

 

 

杜微在道歉信中表示,「我們很抱歉,今年5月1日勞動節停駛全部的表定列車,未能提供應有的旅運服務,在此代表全局向旅客及社會大眾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而針對勞動節台鐵列車停駛,交通部已擬定應變計畫,當天台鐵35.8萬人次運能缺口,將採客運、遊覽車開出「類火車」疏運。

 

至於委託業者經營的觀光列車如藍皮解憂號、環島之星部分,當天將改以西部高鐵、東部遊覽車或飛機等其他交通替代,或是安排改期。雄獅旅遊、易遊網皆表示,若客人有取消需求,也可以免費取消、不收手續費。


取消改期爭取免費為原則

 

杜微表示,由於5月1日列車全部停駛,建議民眾取消行程,或直接前往替代運具發車地點搭乘(不一定要到火車站)以節省時間,相關訊息台鐵會在4/27於官網APP設立專區提供查詢,民眾也可以撥打台鐵客服電話詢問。

 

而除了原本就沒有班次的鳴日號不受影響之外,觀光列車包括藍皮解憂號、環島之星都將停駛一天。負責經營環島之星的易遊網表示,5月1日環島之星行程,將改以其他交通替代或是安排改期,若客人有取消需求,已有實際成本產生,也會為客人爭取免費取消為原則。

 

負責經營藍皮解憂號的雄獅旅遊則指出,為確保消費者權益,針對已購買5月1日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套票的旅客,即日起接受辦理延期或是退費,皆不另收取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