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遺書,把每天當最後一天珍惜!處理完人生必做5件事後,我馬上跟老婆飛去潛水、高空跳傘

寫完遺書,把每天當最後一天珍惜!處理完人生必做5件事後,我馬上跟老婆飛去潛水、高空跳傘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生命很神聖,過程可能很辛苦跟有許多無奈,但是卻也可以很有趣。人生要過得很開心,好像不容易,畢竟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很難盡如人意。

 

寫遺書,不等於自己馬上就要離開人間,它反而會讓你因此更珍愛生命。如果你願意以開放的心來看待,我也會建議你,不妨試著寫看看。光用頭腦去想內容,跟自己坐下來認真寫就是不一樣。好比說,本來跟別人吵架,覺得很在意,但寫完遺書之後,反而覺得那也沒什麼大不了。於是,我再進一步給自己一些小功課。

 

首先,給自己一個大膽的假設:「如果生命只剩下七天,我要怎麼過?其實平時想做的事,我都已經盡量在做了,但如果確切知道自己一週後會離開,那麼即刻起,我就不會再對生活瑣事生氣,而是把寶貴的時間花在:對內,解決一些自己的問題;對外,改變一些人際關係。

 

在感情的部份,第一要事,就是跟至親、老婆當面訴說愛意、感謝,並安慰他們,如果那一天真的到來,不要過於傷心,我的愛,永遠與他們同在。

 

然後我會趕快安排一場生前告別式,希望在離開之前,能親自向親朋好友們道謝與道別;對於沒辦法到場的真正好朋友們,我也會打電話,親口謝謝他們對於我過去的支持與包容,並好好道別。同時趕緊向我尊敬的長輩們親口道謝與道別,謝謝他們成為我生命中的貴人。

 

接著,將我的一些物品分送給家人或朋友,盡量環保,減輕家人處理的負擔。且盡可能聯絡上曾虧欠過的人們,誠摰地向他們道歉。

 

在事業的部份,我會交代我的用心快樂社會企業後續處理方式與接班人。同時也趕快將我的股票部位出清。無法馬上處理的投資或借貸,會以清單詳細列出交代事項與聯絡資訊。

 

在以上事項處理完畢後,便馬上跟老婆飛去馬爾地夫潛水與高空跳傘,至少完成人生清單中的二件心願。那麼,「如果還有更多的明天」呢?我想,那更是值得慶祝的事!

 

現在的我快五十歲了,七十歲的我,會想過什麼樣的生活?讓我先從短程設想吧。未來五年後,我想持續學習夫妻相處與自我習性進步。希望跟老婆相親相愛不會吵架,每三個月國內旅遊三天,每半年國外旅遊至少一星期。並協助老婆每半年舉辦一次瑜伽或心靈度假行程。

 

新版的用心快樂的憂鬱症防治APP成功運作中,有效幫助人們學習正確預防與陪伴知識,並且已經推廣到至少五個大國家。

 

持續理財投資,並有多餘的金錢幫助到更多的慈善單位。而七十歲後,我應該是退而不休,用心快樂社會企業已經成功接班,我只負責策略討論與介紹資源。依然保持每三個月旅遊一次,同時結合老婆瑜珈或心靈成長課程;三不五時與好朋友們聚餐,一星期至少可以打三次德州撲克。

 

除此之外,我還會盡力協助其他社會企業發展事業,並提供增資與策略建議。如果還有更多的明天,我絕不想把時間浪費在後悔,因為後悔也沒有用,那只是妄念。不如認真活在當下,思考未來可以做些什麼。

 

 

想像五年後、甚至七十歲之後,我想過著怎樣的生活,為了實現它們,現在就要認真思考:該開始做哪些準備?並付諸行動。總之,寫完遺書,甚至讓我開始尋找人生的意義,把每一天當成生命最後一天來珍惜;並更加努力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幫助別人。因為幫助別人,讓我感到快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遺書教我的事:在情緒的驚濤駭浪中,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沐光出版,趙士懿, 陳秋華(採訪撰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