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老是睡不飽?用這招趕走「春睏」,1分鐘恢復活力,還能預防頭暈、高血壓、中風

春天老是睡不飽?用這招趕走「春睏」,1分鐘恢復活力,還能預防頭暈、高血壓、中風

俗話說:「春睏、秋乏、夏打盹。」

春天常有頭昏腦脹、筋骨僵硬、拉肚子、萎靡不振、出疹子、睡不好、眼睛紅腫、口乾嘴破等症狀,嚴重的甚至可能誘發過敏、高血壓及中風問題,原來這些都跟我們全身氣血運行不順暢有關!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現代人多有頸椎問題,尤其是在春天,若是頸椎一堵,整個肝氣無法向上疏通,人就會越來越睏,特別容易打瞌睡和疲倦,工作效率也變差,這時候練習上泳顫掌可以有效舒活頸椎,提升元氣和活力。

 

由寒轉溫濕度高,引發春睏疲勞

 

《黃帝內經》說:「春氣者,病在頭。」主要是因為春天陽氣的升發作用,人體的氣血容易往上衝,身體虛弱的人就易感到頭部不適,像是春睏、頭暈、頭脹痛等。

 

春天也是高血壓容易反覆發作的季節,如果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或是年屆中年,都要注意身體和情緒的調養,預防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發生。

 

現代醫學的高血壓,類似中醫所說的「眩暈」,或是「肝陽上亢」,也就是氣血上衝於腦產生的症狀。春天肝陽上亢容易引起高血壓;人體肝氣不舒,則容易引發情緒波動,也會增加高血壓、中風的風險。

 

白雁老師解釋,春季天氣由寒轉溫,萬物開始滋生發育,空氣濕度較高、外界風邪較重,容易引起身體「濕重」,身體容易積聚水分,整個人感覺沉重和疲倦。同時削弱脾胃功能,使身體裡的濕氣無法排出,而出現肺陰虛、肺燥熱、濕痰、肝陽上亢、腎陰虛等症狀。

 

加強四肢活動,驅逐疲倦睡意

 

在春天,人體肝氣向外舒展。中醫認為肝經聯繫著臟腑,與肺、胃、腎、腦、目都息息相關,而且「肝主疏泄、主情緒波動」,主要功能在於調節全身的氣血運行,如果此時體內的肝氣鬱結,無法向外舒發,便會出現火氣上浮、氣血運行衝突紊亂。

 

如果這段時間總是感覺疲倦,好像永遠睡不飽似的,而且越睡越覺得睏,就可能是「春睏」。還有很多人習慣晚睡晚起,錯過一大清早陽氣升發的最佳時機,也容易出現疲倦、昏昏欲睡、頭暈等症狀。

 

白雁老師建議,感覺疲倦時,不必多睡,反而要加強四肢活動,使身體微出汗,新陳代謝活躍起來,即可驅除疲倦睡意。

 

例如練習上泳顫掌,多將雙手舉過頭,頭向上看,能有效改善春睏疲乏的問題。當身體的陽氣升發順暢,旺盛的陽氣還會把蟄伏在體內的邪氣給逼出來,各種慢性病都有機會逐漸康復。

 

上泳顫掌,舒筋活血消除疲勞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放鬆調節呼吸。

2.左腳向前一步,重心放在前腳。兩手高舉過頭,掌心朝向前方,開始顫掌,默數30秒,兩手放下。

3.再換右腳向前一步,重心放在前腳。上舉顫掌動作重複30秒,然後兩手放下,將腳收回。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