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決定身心健康!50後照顧好牙齒,預防肺炎、中風、糖尿病5大健康風險上門

「牙齒」決定身心健康!50後照顧好牙齒,預防肺炎、中風、糖尿病5大健康風險上門

大家都知道,牙齒負責咀嚼、說話、吞嚥等,而其外觀與排列,則影響人們的社交自信。但你知道嗎?牙齒其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除了具備這些功能,其實口腔的健康狀況,也大大左右著你的身、心健康!

 

大多數人在進入熟齡後,逐漸重視健康,認為身體是最寶貴的資產,開始養成運動健身、服用保健補給品的習慣,也學會如何控制飲食、吃得健康…。但口腔保健,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牙齒狀況不良,對人體會產生許多健康風險。

 

風險1:限制營養攝取

 

嘴巴,是人體攝取營養的第一道關卡,以獲得活動所必須的熱量,與攸關身體健康的各大營養素,讓維持身體的運作,同時避免許多疾病。

 

倘若牙齒因疏於保養,因蛀牙、牙周病而缺牙,不但會影響外觀,更會使咀嚼產生不便、飲食受到侷限,進而限制營養攝取,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風險2:罹患肺炎

 

疏於清潔的牙齒,會在口腔堆積牙菌斑、牙結石,其粗糙的表面躲藏大量細菌,可能會透過飲食、嗆咳進入呼吸道,使感染肺炎的風險增加。

 

風險3:感染性心內膜炎

 

牙周的細菌,可能會由牙齦或口腔的傷口進入血管,透過血液循環抵達心臟,附著於心臟瓣膜、心內膜而導致發炎,也就是感染性心內膜炎。

 

風險4:心肌梗塞或中風

 

牙周病是細菌侵入牙周軟、硬組織所致,當細菌的毒素進入血管中,使血管內壁產生發炎反應,可能產生粥狀硬化或形成小血塊,使血管狹窄、動脈阻塞,提高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機會。

 

風險5:糖尿病機率倍增

 

臨床研究顯示,牙周病會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性,進而使血糖控制不良、增加糖尿病的機會。

 

此外,牙周病也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當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會使牙齦與齒槽骨萎縮的機會大幅增加,使牙周病更加惡化。

 

看完上述五點,相信許多讀者會想問:那我該如何照顧好牙齒?

 

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定期洗牙(檢查)、認真潔牙,就能大大降低蛀牙、牙周病的風險。而假設你已經有口腔問題,千萬記得找牙醫師、遵照醫囑積極治療,「放著不管」只會讓狀況愈發惡化。

 

當你做好定期洗牙、認真潔牙這兩點,你的口腔與身體狀況,就朝著健康大大邁進了一步。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