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屈服!」他不當醫生去製藥,為救人命狠砸20億 杏輝老董李志文:我是最會花錢的老闆

「我不會屈服!」他不當醫生去製藥,為救人命狠砸20億 杏輝老董李志文:我是最會花錢的老闆

去年10月21日,杏國(4192)針對研發中的治療胰臟癌新藥SB05PC(EndoTAG-1)全球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解盲數據結果顯示,主要療效指標延長胰臟癌患者整體存活期(OS)與無惡化存活期(PFS),並未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

投入20億研發成果不如預期,杏輝集團董事長李志文說:「有人覺得跌倒覺得很痛,但我們沒有絕望,研發成功的機會還是很高,今年上半年還會再送件,現在團隊成員都在努力。」

「知道第三期解盲不成功,我還安慰研發團隊,怕他們太自責。」他笑道:「我不會因為有一點挫折就停下來,姐姐說,從小只要是我想做的事,就不會屈服。」

 

出生宜蘭的李志文14歲喪父,母親不久後過世,3位姐姐拉拔他長大。幸好,身為么兒和獨子的他很爭氣,在校成績優異,考上高雄醫學院藥學系。雖然他想當一位懸壺濟世的醫生,卻擔心自己成為姐姐們的負擔,「我已經造成她們的經濟壓力,不敢再說想要重考。」

 

踏入社會後,他在美商派德藥廠當業務,工作能力強、深受主管賞識,26歲就擔任在台業務總監。不料,公司被併購,遭遇職涯瓶頸。原想赴東南亞工作,然而,家人都反對,「談了2~3次,都不同意,而且在外商工作沒保障,我只好去創業。」

 

杏輝年年獲利  投資杏國做新藥

 

李志文27歲買下中壢一間小工廠,同時在宜蘭冬山老家買蓋工廠。創業初期,杏輝推出台灣製的濕熱藥膏,售價只有外國廠牌的1/4,靠著口碑,第一年就賺到錢。

 

其後,李志文將觸角擴及海外。2002年轉投資杭州天力,並和北京大學簽定植物新藥研究開發,在新疆設立中草藥GAP種植基地。最讓李志文津津樂道的是生長在新疆南部的沙漠地帶,被稱為「沙漠人蔘」的「管花肉蓯蓉」。

 

「它被聯合國評估為瀕危植物,是維吾爾族的食物,對血管、老人痴呆都很有效,而且我們做的是有機。」他驕傲道:「杏輝的管花肉蓯蓉供應全世界最重要的夥伴大廠,美國上市直銷商幾乎都和我們合作。」

 

助病患延長生命  渴望救更多人

 

他感恩道:「沒想到公司發展這麼順利,創業40多年都有賺錢。」只是,當不成醫生的他,心中有個願望:想救更多人,並做出讓台灣驕傲的新藥。2008年杏輝轉投資「杏國」,由杏國負責研發新藥。李志文不只要做台灣藥界的領頭羊,更盼望能走出台灣、揚名國際。

 

以「癌王」胰臟癌來說,李志文說:「當病人發現自己罹患胰臟癌,高達88%活不過一年,這些人非常需要藥物;有些病患在一線藥失效後,沒有二線藥可用,又沒有人敢做。」為替病患延長壽命,他毅然投入研發,「很多人說,我是最會花錢的老闆。」他笑道。

 

他對病人有種與生俱來的悲憫之心,渴望拯救更多人的性命。這件事可以從杏輝宜蘭冬山鄉癌症製劑中心二廠的門口地面上有個螃蟹圖騰窺知。杏國總經理蘇慕寰解釋: 「早期科學家觀察癌症生長脈絡圖像,很像螃蟹,因此命名為Cancer,員工進入廠房前,都要踩螃蟹一下,提醒自己努力製藥、對抗癌症。」

 

 

在這棟樓的對面還有一座全台獨一無二的螃蟹公園,「李董做螃蟹公園的用意是想要收服癌症。因此,公園內的螃蟹都收在葫蘆裡。」巧合的是,巨蟹座的英文是Cancer,李志文也是巨蟹座。兩人共事超過20年,他觀察:「李董是非常有理想、執行力很強的人。」

 

今年75歲的李志文,原本計劃杏國研發胰臟癌藥物成功後、淡出經營,這個願望去年落空了。不過,他很早就做好接班計劃,引進專業經理人,2005年在美國工作的獨子李易達也返回家業,擔任集團副董事長,他感性道:「我相信他會做得比我好,能將集團帶到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