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血液循環不良嚴重恐致命,三高患者應特別注意!醫師1招促進循環、明顯改善

天冷血液循環不良嚴重恐致命,三高患者應特別注意!醫師1招促進循環、明顯改善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疫情解封之後,全台路跑活動陸續舉辦,然而,前陣子台北馬拉松賽事卻出現幾名跑者身體不適、甚至出現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現象!醫師提醒,近日氣溫驟降,一旦保暖沒有做好,若高血壓、高血糖未控制良好的民眾,很容易造成心臟、血管的負擔,因此不建議在天冷之際從事劇烈活動。

 

現代人飲食西化、生活工作壓力大,罹患三高比例日趨增加,尤其更容易產生心血管循環的問題,平日保養可從飲食清淡、提升睡眠品質、適度運動,也可經醫師診斷用藥如植物銀杏葉萃取物,都有助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幫助組織器官正常運作。

 

血液循環出差錯? 視力模糊、耳鳴、腳麻等警訊別忽略

 

為什麼有些人的血液循環比較差呢?天母康健身心診所院長黃信得醫師解釋,高血脂患者,他的血脂愈多,血管彈性就愈差,一旦血壓升高,就容易造成血管阻塞;而高血糖患者的全身性代謝出問題,也可能使得脂肪代謝變得不正常,影響血管正常運行。

 

至於糖尿病患的血糖與體內血脂進行結合,易使身體產生發炎反應,造成血管循環變差,加上身體荷爾蒙出現異常,都容易導致末梢血液循環不佳,更可怕的是,患者很可能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到視力模糊、腎功能下降或出現腳麻,才會發現身體出了狀況。

 

當血管逐漸硬化、血脂堆積後,輕則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重則出現動脈阻塞。尤其糖尿病患的腳動脈阻塞最為常見,初期因血流不順,偶爾會出現抽筋、間歇性跛行、抽蓄等症狀,這其實已出現警訊,若再等到更嚴重的血管阻塞時,雙腳恐須截肢。

 

由於微血管遍布全身,糖尿病患除四肢冰冷問題外,偶發耳鳴、視力變差,皮膚無光澤、乾燥脫皮,免疫力低下,甚至記憶力衰退、認知功能下降等,都是循環不良的症狀。

 

至於要診斷血液循環不良,臨床上會由血糖、血壓、糖化血色素,合併看血管發炎指數,如果數值異常,就要小心血管阻塞的風險增大,容易導致中風和心肌梗塞猝死的發生。

 

黃信得醫師以門診中的病患為例,1名64歲的吳小姐罹患家族遺傳性糖尿病,前陣子出現腳麻痛現象,檢查評估後不須特別服藥,改服用銀杏葉萃取物1個月後,情況得到明顯改善。

 

促進血液循環植物銀杏葉萃取物 須經醫學實證認可

 

黃信得醫師指出,高血壓、高血糖患者平日應超前部署、防患於未然,想要維持Q彈血管不阻塞,就必須控制血糖,避免容易引起身體發炎的加工食品、含糖飲料等,養成固定運動習慣,以降低血液濃稠度,強化末梢血液循環。此外,促進血液循環的銀杏葉萃取物,具有抗氧化、增加末梢血循功能已被醫學證實。

 

黃信得醫師舉例,有1名年約68歲男性退休教師,因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和青光眼,被名醫宣告不到半年就會全盲,整日心情憂鬱、無法成眠,後來經醫師建議嘗試規律使用大廠牌的銀杏葉萃取物,促進微循環、增進睡眠品質,結果1、2年下來,視網膜循環改善、青光眼未惡化,半年內順利達成賞櫻願望。

 

銀杏葉萃取物勿貪小便宜 天然植物藥選擇大廠有保障

 

黃信得醫師分享,門診曾收治1名年過50歲的林先生,因為頭暈就診,平時有手腳冰冷的問題,量過血壓後收縮壓高達160 mmHg、舒張壓95 mmHg,已屬高血壓患者,經服用銀杏葉萃取物後,血壓狀況穩定,手腳不再冰冷。

 

然而,坊間銀杏葉萃取的產品眾多,而天然植物藥的品質深受種植環境、萃取方式影響,如同喝好茶、好咖啡,上百至上千元皆有,關鍵在於不同品種、來源、種植方式、製程及儲存方式皆息息相關,更何況是具治療功效的銀杏葉萃取物。

 

黃信得醫師強調「萃取物不等於萃取物」,因此建議患者在選購藥品時,一分錢一分貨,更應該選擇大廠牌、有信譽的產品才有保障,才不致用錯傷身,或效果不彰。同時也提醒民眾,平日如有服用控制三高等慢性病藥物,建議服用銀杏葉萃取物前先諮詢醫師、藥師後再服用更安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