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精緻生活」花費入不敷出四處借錢,她最後詐財被抓!生命最精緻東西,靠自己就能閃閃發光

為「精緻生活」花費入不敷出四處借錢,她最後詐財被抓!生命最精緻東西,靠自己就能閃閃發光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身邊應該有一、兩個這樣的朋友,不管有錢沒錢,只問自己夠不夠潮。新款手機一上市,立刻入手;當季名牌新品到櫃,火速買單……。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認識的一個朋友。

 

剛認識的時候,覺得她根本就是個「行走的名牌專櫃」,L牌的包包、G牌的洋裝、J牌的高跟鞋,連香水都非C牌不可;朋友們約吃飯,她只願意約在高檔餐廳;我一度以為她是個富家千金。

 

認識久了,越來越瞭解她的個性。

 

她的時尚icon 是《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的凱莉.布雷蕭(Carrie Bradshaw),人生以追求「精緻」為己任,眼裡容不下「粗俗」的事物。

 

她是那種會用「全身行頭」去判斷要不要和一個人交朋友的人;三不五時會嫌棄「長得沒那麼精緻」、「穿得沒那麼時尚」的無辜路人。

 

因為三觀不合,所以我和這個朋友漸行漸遠了。

 

 

某天,許久沒聯絡的她突然約我吃飯,一時想不出推託的台詞,只能答應。

 

碰面之後,她先制式的閒聊一番,後來話鋒一轉,說自己經營公司,因為廠商付款日拖很久,急需現金周轉,想和我調錢,承諾我一週後歸還。

 

我心裡想著:「她應該不是沒錢還的人吧!」最後還是答應借錢給她了。

 

第一次,她如期還款,緊接著又借了第二次、第三次……,金額越借越大、還款時間越拖越久,我心裡開始覺得不對勁。

 

陸續有朋友提醒我,她借錢不是為了公司周轉,而是要為她的「精緻生活」買單!

 

花費入不敷出的她,四處和朋友借錢,模式一模一樣,先借小錢、準時還,後來越借越多、越還越晚,最後索性避不見面。

 

後來她又和我借錢,當我明確地拒絕之後,她從此再也沒理過我。

 

這事過了好幾年,我竟然在社會新聞看到她的名字和照片。她因為詐財被抓了,人生再也精緻不起來了。

 

有一個名詞叫做「精緻窮」,是形容沒有足夠能力,卻硬要消費超標的人,似乎以為裝得「精緻」,就能忘記自己「真的窮」。

 

你/妳知道嗎!

 

妳和凱莉.布雷蕭之間的距離,是她努力地拚事業,而妳只是買了和她一樣的名牌包。

 

你和彭于晏之間的距離,是他努力運動健身,而你只是買了一雙和他同款的運動鞋,如此而已。

 

有人這樣說過:「所謂精緻,並不需要靠過度消費。」每天把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這是精緻;擁有迷人的幽默感,這是高級的精緻;言行舉止讓人如沐春風,這是頂級的精緻。

 

「人生」的本質,本來就是「不精緻」的啊!如果不能擁抱這些粗糙的部分,你就無法真正地接納自己

 

在這個吹捧物質、不斷灌輸我們「人造精緻」的世界,要有多大的勇氣和定力,才能去選擇最適合我們的生活?

 

 

生命中最精緻的東西,不在名牌專櫃裡,它不需要身外之物去點亮,靠自己就能閃閃發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博思智庫出版, 崴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