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像爆炸?別把腦出血誤為偏頭痛!醫教4口訣保命,護腦護心建議這樣吃

頭痛像爆炸?別把腦出血誤為偏頭痛!醫教4口訣保命,護腦護心建議這樣吃

41歲藝人納豆1月底因頭痛不適就診,發現腦出血緊急開刀搶救,現已穩定復健中。但許多人平日也有劇烈偏頭痛的毛病,究竟是單純頭痛、或是腦出血,又該如何分辨?醫師提醒,可牢記「手、嘴、說、快」4字口訣,可以快速辨識腦中風症狀及保命。

 

3症狀分辨腦中風,1動作可保命

 

彰基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彥中指出,日前收治一位50歲女性患者,她與家人聊天時,頭突然像爆炸般的痛,且噁心想吐,隨後四肢癱軟無力、意識逐漸模糊,送到急診室已呈現重度昏迷,經緊急手術才恢復清醒。

 

陳彥中表示,民眾居家可以利用「手、嘴、說」口訣,篩檢有沒有腦中風急性現象:

 

一、手:雙手平舉,檢查有沒有單側瞬間無力的狀況發生

 

二、嘴:照鏡子觀察嘴巴有無歪斜現象

 

三、說:與人交談時是否口齒不清、講話問A答B,或表達不清楚的情形

 

四、快:如果發現上述這3種現象,就要趕快打119或送急診室,請專業神經科醫師進行評估。

 

調整飲食多運動,防「便秘」升高血壓

 

腦中風與三高息息相關,若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等慢性疾病,發生腦出血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因此調整飲食與生活形態更加重要。

 

醫師提醒,預防腦中風要注意飲食控制、規律運動、保持情緒穩定,更要特別注意「便祕」情況,因為用力排便也會導致血壓上升。

 

而近期日夜溫差大,早出晚歸除了注意保暖,也要避免三溫暖、泡溫泉或熱水浴太久,過冷過熱皆不宜。

 

攝取3大類食物,預防腦中風及心肌梗塞

 

越L’excellence功能醫學營養師劉馥萱,則從以飲食調整來預防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建議民眾可以攝取以下3類食物,以天然食材取代部分大魚大肉,好好保養心血管。

 

●無調味綜合堅果

 

富含較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固醇、蛋白質、酚類化合物,能幫助體內抗發炎及降低體內血脂肪。

 

●多種顏色蔬果

 

膳食纖維中富含益生質,能提供腸道好菌生長,提高免疫力,植化素則有效清除血管中自由基,保護血管暢通和彈性,如空心菜、芹菜、菠菜都是很好的選擇。

 

●大蒜洋蔥

 

大蒜中的蒜素、大蒜烯能抑制血小板凝集,也能抑制膽固醇合成,預防氧化的膽固醇卡在血管內皮,影響血管通透性。而洋蔥中的榭皮素及山奈酚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血管自由基,保持血管彈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