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忘東忘西、假日怎樣都睡不飽?用這招3分鐘提神醒腦,幫助大腦放鬆、同步延緩老化

上班忘東忘西、假日怎樣都睡不飽?用這招3分鐘提神醒腦,幫助大腦放鬆、同步延緩老化

40歲的電腦工程師李先生時常熬夜加班,造成精神不濟、無法專心,即使喝咖啡也無法提神,每天到了下午一定要打個小盹。長期下來不僅高血壓上身、常常心悸,更讓他週末假日怎麼睡都不夠,生活只剩下工作和休息。

 

專注就想睡?壓力造成文明病

 

常常想專心,卻怎樣都專心不了?一專心就想睡覺,上班工作也常忘東忘西?美國心理治療研究提到,上班族因高壓工作,精神難以專注、心情煩躁,沒有耐性,其實這是一種現代人的流行病。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無法專心,是過度操勞造成腎氣虛弱的表現。因為大腦要長期維持在高效率狀態,取決於人體的腎氣能量是否充足,《黃帝內經》便說「腎藏精」,腎氣虛的人,腎精就不足,也會出現精神疲乏、注意力差、頭昏、耳鳴、健忘、腰痠等症狀。

 

所以凡是用腦過度、成天焦慮的人,特別容易暗耗腎精。由於人體內分泌系統所分泌的各種荷爾蒙,大部分從腦部來調控,一旦用腦過度,不僅僅是無法專注,身體各種機能都會衰退。

 

還精補腦,提振腎氣延緩老化

 

造成腎氣虛的主因,第一個就是老化,身體衰老,腎氣也會跟著虛衰。其次是過度操勞,如壓力、飲食無度、產後調理不當所致。再來是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肝硬化等疾病造成。

 

想要還精補腦,提升專注力,最需要的是提振腎氣。白雁老師建議可以多練習護腎功法,對調節自律神經、內分泌、腦神經的效果特別好。

 

白雁老師解釋,從氣學角度來說,補養了腎氣,就可以抗衰老。在做氣功慢運動的同時,不只能做到肢體動作,還要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及意念的配合上,可以幫助大腦安靜放鬆下來,有效調節身心平衡。很多人在慢運動後情緒變穩定,做事更專心,工作效率也有明顯提升。

 

經常練習護腎功能,有助於保持氣血通暢,讓吃進去的營養充分滋養臟腑,減少腎氣耗損。而且每次只要輕鬆練習,不用氣喘吁吁,3分鐘就可以明顯看到氣色改變,練完有效提振精神。

 

護腎功,補養腎氣提振精神

 

1.兩腳與肩同寬,放鬆站立,兩手輕鬆抱球在胸前。

2.抱球身體微微向下蹲下,呼氣。

3.抱球慢慢站起來,吸氣,兩手回到胸前。

4.重複練習18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