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這個年紀、不再逞強過日子!57歲卜學亮的超級任務:和珍視的人創造更多美好記憶

享受這個年紀、不再逞強過日子!57歲卜學亮的超級任務:和珍視的人創造更多美好記憶

編按:獲得3次最佳主持人獎的卜學亮去年以《人選之人—造浪者》入圍第58屆金鐘獎迷你劇集男配角獎,去年與庾澄慶合作的實境節目「騎吧!哈林小隊」也繳出亮眼收視成績,堪稱是收穫豐富的一年。

對於自己35年演藝生涯首度被提名演技類的獎項,卜學亮在個人臉書上發文「認真把當下的工作完成,就會有更多的工作來找你....可以入圍,可以得獎,是鼓勵我也鼓勵合作的工作團隊」。

他感性的表示自己入行35年,讓興趣是工作,工作是興趣,自己充滿感謝。

卜學亮回顧後疫情這1年,演出「人選之人-造浪者」第1次入圍戲劇類最佳男配角,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也超越300場了;實境節目「騎吧!哈林小隊」完成了騎車環島,目前播出中也得到不錯的口碑。

他有所感觸地說,「自己到了這個年紀已經是有所為有所不為了,把多出來的時間留給生活也不錯。」

卜學亮並對粉絲喊話「明年會有新作品,也期待會有好成績,自己會繼續努力工作!」

(原文刊載於2021.1.29)

 

卜學亮在《人選之人—造浪者》飾演公正黨副秘書長,今年入圍迷你劇集男配角獎。Netflix劇照。

 

 

眼前的卜學亮,彷彿才從電視機的方框裡走出來,還是記憶中那個背著包包、走遍天涯尋人的特搜小組組長,只是時間一晃20多年,看電視的人卻已經老了。

 

57歲的卜學亮輕輕一笑,「以前背『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不瞭解代表什麼意義,小時候一直希望長大,大學又希望趕快出社會,接下來成家、生養孩子、衝刺事業,慢慢開始怕老,尤其中年後,會覺得好像以前都過去了,馬上就要老了。」

 

直到11年前與金士傑合作演出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兩人分飾學生米奇與老教授莫利,戲中廣泛論述愛情、工作、家庭、朋友甚至年老、死亡等人生課題,「演著演著,現實生活有些想法與認知,也被這個戲觸動到。」

 

卜學亮說,就像戲裡頭學生問教授是否嫉妒自己的青春?教授這麼回答:「一棵樹的葉子最好看的時候,就是落葉之前。」人生不同階段的絢爛,老教授早已經歷,「我幹嘛嫉妒?我已經活過你的年紀,你才應該嫉妒我!」

 

這段深刻的對話,戲裡戲外都打動了他。「我也年輕過,有過輝煌的歲月,可能比許多人去過更多地方、有更多豐富經歷,在工作領域上也做了很多不同的嘗試。回到10年後現在這個年紀,我會比較接受自己的年齡,以前害怕的一些事情,到這個時候比較能接受它,享受這年齡的步調。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連續巡演10週年,阿亮感嘆年紀也已半百。(圖/卜學亮提供)

 

步調慢下來,擁有緩慢的快樂

 

過去走得急、吃得快,彷彿才能盡得人生精彩,如今步調慢下來,卻有另種緩慢的興味。他譬喻,以前到遊樂園總挑最刺激的玩,如今反而停下來看遊行,或專心陪同行的人,「他們玩得開心你就開心,好像不必每件事都親身參與。」

 

就連鬼神之事,彷彿也變得沒那麼恐懼。卜學亮坦言小時候怕死、怕鬼、怕黑,出外景住單人房總是難過,「恐怖電影場景都在浴室,洗澡閉眼的時間都要縮短…。」

 

然而隨著年紀漸長,習慣了一個人住,心中的恐懼反倒淡去,「年紀大了,接近你變成鬼的時間也越來越近,早晚你也會變成祂們,就好像沒有那麼害怕了。」

 

他說,「隨著時間和年齡增長,你越來越懂得和那個年紀相處,你就不會擔心再往下走會是什麼情況,你會更享受老的階段。」

 

年輕時急切掌握機會,卻失去很多

 

卜學亮大學就出道,做過主持、脫口秀,演過電影、連續劇,更以《超級星期天》尋人單元「超級任務」紅遍大街小巷。他坦言演藝圈的不穩定,更讓他急切緊握手中所有機會。

 

像是on檔戲常得連夜背劇本,他怕一坐下就睡著,索性將劇本放在鞋櫃上站著背完;也曾錄影到清晨3、4點收工,又到電台接著準備6點上廣播節目,「不敢回家睡,乾脆在電台沙發上坐著等。」

 

正當事業騰轉時,女兒出生了,「她出生前幾個月,看到我是會哭的,因為我每天幾乎都在工作,她不認得我,所以晚上睡覺要推搖籃時,還要刻意繞到後面去推。」卜學亮幽幽嘆道。

 

「那時就算稍微有一點時間休息,也是放在自己身上,結果一眨眼小孩就大了,回不去那個時候了。」他錯失與家人、長輩的相處,事後只能懊悔。

 

這些苦惱,在近300場的舞台劇演出後逐漸鬆解,他引述金士傑在《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裡的一句台詞:「我已經原諒你了,你也可以原諒你自己。」

 

果陀劇場《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左為卜學亮、右為金士傑。(圖/果陀劇場提供)

 

不能說服老,但有些事不能逞強了

 

「年輕時明明知道『千金難買早知道』,還是糾結那些荒唐事、或對不起哪個人,其實有些事要跟自己和解,未來的路會比較好走。」

 

這並非頓悟,而是漸進萌生的改變,「在每個當下知道自己心裡重視的事情,也會比較喜歡自己,那就是原諒自己的發生吧。」如今他會退一步多想想,「不能說服老,但有些東西不逞強了。」

 

卜學亮說,眼下對他最重要的,便是與自己珍視的人多創造、累積一些美好的記憶,就像他在舞台劇中的台詞:「當你把別人當成第一優先,真心真意地對待你重視的人,即使不在了,也能活在別人心中。」

 

亮哥與亮嫂同遊台東池上。(圖/卜學亮提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