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可以導航細胞方向的技術 為何讓前衛生署長投身創業?

這個可以導航細胞方向的技術 為何讓前衛生署長投身創業?

「政府還不知道,這個很重要。」讓前衛生署長、艾萬霖生技董事長林奏延高聲疾呼的,是近年逐漸受到重視,被看好應用價值不輸幹細胞的「外泌體(exosome)」。1月5日,由林奏延創立的艾萬霖生技,宣布與高端疫苗合作投資的台寶生醫簽約,要替台灣在外泌體領域逐步建立起產業聯盟。

 

林奏延口中的外泌體,指的是活細胞所分泌的囊泡,由於內含大量物質如DNA、RNA、蛋白質等,可以反應出原細胞的狀態。投入外泌體領域超過十年、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沈湯龍就提到,外液體的功能就像是細胞導航系統,如果用在癌症治療,「我們可以用外泌體判定癌細胞會去哪些地方。」

 

由於外泌體的特性,讓它相當適合作為藥物傳遞、疾病診斷、免疫治療的重要角色。「可以用在小分子藥、蛋白質藥物,甚至是疫苗上。」林奏延說的是藉由外泌體低副作用的特性,作為疫苗中的抗原載體。

 

目前,艾萬霖的產品已針對退化性疾病如漸凍症,以及抗老化藥品為發展主軸;與台寶生醫的合作,則是由台寶提供適合的幹細胞,作為艾萬霖純化出外泌體的原料。林奏延也提到雙方的合作成果,已獲得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選為指標案件,將協助共同制定審查法規。

 

「一切順利的話,今年年底會有抗衰老的藥物。」林奏延對研發的進度充滿信心,卻也憂心法規上的進展。關鍵在於,由於外泌體本身並非細胞,無法以細胞治療的法規完整規範,也同時處在藥品法規的模糊地帶。

 

因此,林奏延認為政府應該對外泌體的法規制定加緊腳步,「我們現在有兩項技術在簽約中。」林奏延透露,目前已在加速外泌體純化技術的建置,未來只要隨著法規的更新,外泌體將有機會成為台灣領先全球的重要生技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