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家多顯赫?歷史教授讀史40年考據:3代背景超硬!爺爺上海官員、外舅公院士,爸爸腦科醫師

王力宏家多顯赫?歷史教授讀史40年考據:3代背景超硬!爺爺上海官員、外舅公院士,爸爸腦科醫師

▲圖/王力宏Facebook

17日深夜遭前妻李靚蕾指控種種醜聞的王力宏,「優質形象」一落千丈,難堪結束這8年婚姻,時隔兩天,也就是今(19)日王爸爸王大中特地出面公開手寫信,澄清兒子非敗類,(前)媳婦李靚蕾才是問題主因,企圖為寶貝兒子洗白。

對於這樣鬧得眾人皆知的婚變劇情,引發外界好奇王力宏的家世背景,為何能如此藐視身為妻子、母親、媳婦的李靚蕾?對此,筆名吳鳴的政大歷史系教授彭明輝表示,原本不清楚王力宏是誰,經一研究才發現,王力宏的身世大有來頭。

 

政大歷史系教授彭明輝(筆名吳鳴)今(19)日在Facebook表示,20多年來很少看電視,過去也從未聽過王力宏的歌曲,然而,這幾日「王李婚變」的新聞幾乎壓過公投,讓他不免對王力宏產生好奇,進而研究相關的背景資訊。

 

彭明輝一查竟發現,王力宏的奶奶是「許留芬」,許留芬是海軍少將許鳳藻的長女,許鳳藻則出身於南京水師學堂,還參加過辛亥革命和北伐,「許留芬是清華大學第九屆畢業生,曾任臺北商專會統科主任,著有《會計學原理》、《英漢漢英會計學辭典》」,許留芬嫁給菜農之子王新明,王新明亦即王力宏的爺爺,過去任職於上海經濟委員會。

 

而這次「提油救火」的王爸爸王大中是王新明的兒子,同時也是一名腦科醫師,畢業於台大醫學系。

 

 

此外,奶奶「許留芬」的二妹許婉清,畢業於西南聯大,嫁給李模。李模過去曾任教育部、經濟部次長,兒子李建復是校園民歌手。許留芬七弟許倬雲則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是著名史學家;許倬雲還有個孿生弟弟許翼雲,曾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

 

彭明輝指出,某年暑假,王力宏回台參加歌唱比賽,獲著名音樂人李壽全青睞,在表叔李建復的牽線下,原來準備修讀醫科的王力宏決定放棄繼承父親的醫生職業。隨後李壽全替王力宏製作了《情敵貝多芬》、《如果你聽見我的歌》等數張專輯,歌手王力宏才能華麗登場。

 

「在網路上看到到王力宏唱《龍的傳人》影片時,心裡咕咚了一下,後來想起原來李建復是他的表叔,於是秒懂。」彭明輝接著說,近日又不斷看到王力宏和馬英九彈吉他的照片,也就不難理解了⋯⋯

 

彭明輝幽默自嘲,「讀史四十年,我的老師如果知道我居然用來考據王力宏的家世,大概會拿籐條打我。」

 

《龍的傳人》是台灣音樂人侯德健的著名作品,成於1978年12月16日。歌曲原由侯德健自彈自唱,後由李建復翻唱。

 

 

面對學霸家族,李靚蕾也不是省油的燈,大學畢業於美國普林斯頓工程管理學,專攻金融工程以及運籌學,之後又拿到哥倫比亞商學院MBA,畢業後進入美國金融巨擘「摩根大通」擔任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