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到吃不下、睡不好...別在吃虧的地方下苦功,你該把時間用在「擅長」的領域

壓力大到吃不下、睡不好...別在吃虧的地方下苦功,你該把時間用在「擅長」的領域

很多人投入職場之後,才發現自己好像不太適合這個產業或這個職務,尤其是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常常不確定是自己還沒上手,或者真的是不擅長、入錯行,應該再撐一下?

我認為,應該把時間花在「擅長」的領域,而不是在「吃虧」的地方下苦功。你擅長的事情,其實是很容易進步的,但在不擅長的領域多花十年工,或許你會進步一點,但很可能真的只有「進步一點點」,而且永遠都不會非常出色!

 

到底如何分辨自己是否擅長?千萬記得,所謂的「擅長」,只需要被「點醒」,而不需要不斷的「砍掉重練」。擅長是指你其實有點天分,只要打通任督二脈,你可能會突然開竅,而不斷苦練卻還是一直做不好的事情,就可能不是你擅長的領域。

 

所以我建議大家,努力尋找自己擅長的領域,因為那才是屬於你的舞台,進步速度會很快,也會超有成就感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要先選擇在對的地方努力!

 

不要以為什麼事情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達成。努力當然可以改變一些事情,但並不足以讓你超越那些「先天擅長,同時也很努力」的人。

 

比方說,客服部門的工作非常需要溝通能力,不擅長溝通的人,雖然經過磨練和經驗,確實可以加強或改善,但你往往會發現,只要情況稍微有些改變,或者發生突發的狀況,他就不知道怎麼應對。但職場瞬息萬變,怎麼可能每次的情境都一模一樣呢?而擅長溝通的人,只要有公司給的大原則,他很快可以接招應變。

 

我也曾看過朋友,明明不擅長溝通、協調,卻硬是逼自己去當業務,每天都好痛苦好痛苦,可是他覺得自己是在「脫離舒適圈」、「被磨練」。在多年的努力後,雖然真的讓自己敢跟陌生人開口拉生意,被拒絕也不再覺得非常丟臉與沮喪,可是這對那些有天分、適合當業務的人來說,根本是選擇這個行業的基本功而已!

 

由於他一直沒有辦法表現出色,讓自己的業務量穩定,最後他還是放棄了業務性質工作,回去坐辦公室了。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並不擅長溝通、與人對話, 何必把自己丟在不適合的領域,讓自己吃那麼多的苦,卻仍然做不好事情呢?如果那幾年,是在對的領域裡打拚,得到的結果會不會完全不同呢?

 

想要出色,重要的是「特質」不是「態度」

 

我們在大學選科系以前,會先做性向測驗,看自己適合哪一種領域,找工作也一樣啊!要先分析自己適合什麼,也要了解想在某個產業達到出色,需要哪些特質?例如:

 

時尚、服裝、設計:

 

天分、美感、流行敏銳度。

 

公關、行銷、客服:

 

溝通能力、洞悉力、同理心。

 

網路、電商、社群媒體:

 

市場靈敏度、思考靈活、生活感。

 

財務、會計:

 

數據分析、穩定、細膩。

 

缺乏產業或職位需要的「先天特質」,那就一定不會出色!

 

也許你會說,可是我做事負責、配合度高、細心謹慎、耐操任勞啊!雖然這些也是個人特質,但比較像是你的「工作態度」,擁有這些態度,去任何產業當然都是很加分的,但它並不是產業所需要的「特質」。請分清楚,特質和態度是兩回事喔。

 

如果你從事時尚業,但是缺乏流行敏銳度、沒有創意,雖然你很負責、很細心,不會出什麼大包,但就是很難變得出色,因為最關鍵的特質你沒有!

 

所以大家找工作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你究竟有沒有那個產業需要的關鍵特質?

 

如果有,再加上付出時間努力,就很有機會在該產業成為出色的人。如果沒有需要的特質,表示那個產業不太適合你,投入前應該三思。

 

我知道你可能還想掙扎一下,想問流行敏銳度、創意、美感,能不能靠練習磨練出來?當然可以,只是很慢很慢而已!人家花一年就得心應手,你可能要熬個五年,不然就是感覺才開始懂了一點皮毛,整個流行市場一轉變,你又開始抓不到了。

 

人家是靠努力把原本的三分變成八分,你就算願意慢慢下苦功慢慢累積,還是只能把一變成三,要怎麼和別人比呢?

 

我不是要大家不去努力、直接放棄,而是想告訴大家,如果你明知自己缺乏天賦也不擅長,但就是堅持只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樣絕對不能說你有錯,只是要知道,你可能會為此付出很高的代價。

 

例如工作一直都比別人努力,可是表現卻一直都很普通,所以很難加薪,也可能無法被主管肯定。同樣在職場打滾十年、十五年,看著別人一直升上去,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我看過很多這樣的人,你是否能接受呢?

 

你是在「盡力」,還是在「強求」?

 

為什麼一直不希望大家浪費時間在不對的領域?因為如果你投入了擅長的領域,也盡力了,就算最後成果不如預期,也沒有遺憾了。但如果你不擅長卻硬要,弄得自己筋疲力盡,又達不成目的,最後很可能只是一肚子不甘心。

 

這兩種心境是完全不同的,可能需要一些職場的經驗值,才能真的聽懂。請記住,喜歡和擅長,真的是不一樣的。說實話,整天看漂亮衣服、看精品,哪個女生不喜歡?「喜歡」時尚產業,不代表你「擅長」。

 

分辨清楚:你是喜歡,還是擅長?

 

我認識不少公關公司的老闆,他們說每個進來的新人都說自己很憧憬這行, 因為產品發表會都是最新的精品、可以近距離接觸明星、名流,經常還有燈紅酒綠的時尚晚宴,喜歡那些場合,不外乎就是熱鬧、時髦、受人羨慕,而且工作內容新鮮、好玩,不用整天坐辦公室,甚至還可以出國出差,時尚公關、活動企劃、品牌公關的頭銜聽起來又很厲害。

 

但你以為這就是公關業的全貌嗎?

 

公關公司的老闆告訴我,如果你不夠了解市場,沒有做足對品牌的功課, 又缺乏溝通能力,就無法說服客戶接受公司的提案。如果缺乏處理流程與細節的能力,現場活動可能會規劃得一團糟。

 

被客戶痛罵的時候,臉皮太薄可能會現場哭出來。有時候公司遇到重要提案,其實常常加班加到爆,為了趕一個案子,可能連續幾週都吃不下睡不好。這些時候,你只會覺得這行太操太苦,根本不是人待的啊。

 

所以,真的要靜下來想想,你是真的喜歡,還是擅長?我們這一行,實在看到非常多硬要待在自己不擅長領域的人,因為他們覺得:我這麼喜歡,怎麼可能不適合?甚至因為太過喜歡,所以不願正視自己的不擅長,他們覺得我願意學、願意努力,我可以的!結果,浪費一生在不對的產業打滾。

 

我覺得,一定要用擅長的事去賺錢,再花錢做你最喜歡的事!

 

如果你能這樣想,上面的故事可以這樣改寫:

 

「我喜歡時尚,但我不擅長用時尚來賺錢。待在時尚業,我永遠只能領兩萬八當小助理,就算努力到極限,可能只有三萬三,還是買不起新品發表會上的一個名牌包。算了!我去做我擅長的財務好了,因為我從小數學就超好,什麼數字我總是一眼就能看出問題。」

 

「進入銀行業打拚多年後升到部門經理,後來被私人企業挖角擔任財務經理,個人的特質加上後天的努力,幾年後當上這家企業的財務長。我還是很喜歡時尚,用賺來的薪水與投資的報酬,開始買名牌包,甚至成為精品VIP,每次新品發表會我都是座上賓!看到站在旁邊的公關公司小妹妹, 看到精品時眼睛都在發亮,我就想起當年的自己。」

 

這樣懂了嗎?用擅長的事去賺錢,再花錢做你最喜歡的事!

 

發現自己真正擅長的領域,然後做到極致出色

 

如何分辨你真的擅長某件事呢?

 

首先,你應該會發現自己好像不需要很賣力,就會獲得不錯的回饋,或者大部分情況下就是做得比別人好;當你再努力一點,那個回饋更明顯,有如順風而行,如魚得水。

 

其次,你會自然的不斷累積那個領域的訊息,你覺得稀鬆平常、隨口一說的事情,別人卻很驚訝你怎麼都知道!你覺得是理所當然,對別人卻是十分出眾, 這也表示你走對路了!

 

還有,在該領域若遇到考驗或挑戰時,你不會避之唯恐不及,而是很想突破它、解決它,甚至會很興奮,而且解決之後覺得非常痛快!這也說明投入這個領域,你會樂在其中。

 

相反的,如果你明明付出很多努力,工作卻老是出包,覺得自己已經設想周全了,結果還是漏東漏西、受到嫌棄,讓你非常懊惱,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很多該領域應該知道的訊息,你始終覺得自己追不上,也搞不懂為何別人都會知道?如果是這樣,要不要承認其實你真的不擅長,根本處於錯誤的領域中呢?

 

 

別急著努力,先停下來,抬頭望一望

 

這時候請先停下來,想想產業需要的特質和自己擁有的特質是否符合吧! 選錯產業,因為不擅長、不適合,所以做不好,再怎麼努力也沒用,領不到高薪,到頭來還會懷疑自我、失去自信,一生苦惱,何苦呢?

 

趁還來得及,趕快轉向正確的路徑,選擇適合自己的領域,雖然你未必百分之百喜歡,但你真的很擅長,只要努力就有機會出色,賺錢升遷變得容易,有成就感又過得開心,覺得努力是值得的,到時候再把錢拿去做喜歡的事情。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的事剛好就是擅長的事,那你真是太幸運了!如果是這樣,一定要更加努力,不要浪費自己的天賦,成為產業裡極致出色的人。當你擁有影響力之後,就能幫助更多同樣有天賦的人,想辦法讓他們變得出色!

 

職場辣雞湯

 

一定要用擅長的事去賺錢,再花錢做你最喜歡的事!

 

在吃虧的地方苦撐,不如在擅長的地方表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周品均的35堂犀利職場課》,商周出版出版,周品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