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8句話會害慘你,換種說法吧!中年後恐因不經意一句話,讓未來升職、加薪受阻礙

這8句話會害慘你,換種說法吧!中年後恐因不經意一句話,讓未來升職、加薪受阻礙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那些容易引起同事之間的矛盾和衝突的話,若是能換種說法,可能會更有效。

 

無論你是職場老鳥,還是職場菜鳥,都可能因為不經意的一句話,讓未來升職、加薪受到阻礙。話究竟要怎麼說,才能為自己的形象加分呢?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溝通存在問題,下面的話不妨換種說法試試,也許效果會更好。

 

1「完了,完了,這下麻煩大了!」

 

此言一出,必定會讓聽者覺得出了什麼大事,且還不是什麼好事。你可能還沒來得及跟別人詳述具體情況,就已經讓恐慌情緒在辦公室裡蔓延開來。若是能換種說法,比如:「傷腦筋,好像出了點狀況。」是不是會更好一些呢?

 

2「這個啊? 我可不行,我處理不了。」

 

當老闆把一個額外的任務交給你處理時,也許你會擔心自己做不來,或者擔心額外工作耽誤了自己的工作進度,又可能是覺得上司偏袒,把沒有人願意承擔的工作交給自己,很不公平。無論真實的情況如何,也不管你能否做好,千萬不要一開口就表現出抵抗的情緒,否則,很容易讓別人懷疑你的能力和誠意。

 

這種情況下,不妨換個說法,比如:「好的,我會馬上處理,有問題再跟您溝通。」作為下屬,想要在職場成長得比別人快,努力是首要條件,但更重要的是,把握更多的學習機會。

 

 

3「就他能耐,好像地球少了他,就不轉了似的。」

 

同事之間相處久了,往往會忽略對方的優點,反倒對彼此身上的不足很敏感。其實,每個人都渴望自己的價值得到別人的認可和讚美。如果你能經常讚美同事,相信你的同事一定會感覺到你對他的重視,無形中增加對你的好感。

 

而且與同事保持這種和睦的關係,也一定能溫暖你的職場生活。上面的話若是換個說法,比如:「○○○主意真多,這回可幫我們大忙了。」是不是更能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呢?

 

4「看在朋友的面子上,幫幫我!」

 

職場交情,多一分稍遜,少一分則不足,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於是,如何拿捏其中的分寸就顯得至關重要。但是請記住一點,獨立是你要學會的第一件事情。所以,同事之間的合作固然很重要,但是也不要用交情做籌碼。如果迫不得已要拜託同事幫忙,不妨試試這句屢試不爽的話:「這回得靠你了,沒你還真不行。」

 

5「不知道,你問別人吧。」

 

工作中,偶爾幫同事做點事,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這也是建立和維護人際關係的一種途徑。事實上,我們並不是總能抽出時間處理同事的問題,而且有些時候,你也不是什麼問題都能解決。即便如此,你也不可以藉此推託,影響同事關係不說,還會破壞自己的形象。

 

對於瞻前顧後的職場老好人來說,不妨拿這句話來救急:「不好意思,我先思考一下,待會給你答覆,好嗎?」之後,你便可以先把自己手頭的急事處理完,或是請教一下別人。

 

6「請問你有什麼意見?」

 

不是什麼人都願意告訴你他的想法,收穫與誠意往往成正比。但是對於有些事情,若是非得徵求同事的建議,不妨說:「我很想知道你對此事的看法。」當然,同事眼中的好,在你這卻未必。畢竟同事不是你,不會和你感同身受,同事的只是建議,自己的才是主意。

 

7「不就是這點事嗎,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職場中,我們經常會看到很多人在抵賴狡辯,或是為了推卸責任而指責別人,或是為了免受譴責而互相推諉。雖說暫時逃脫責罰,可以保持良好的自我形象,但是如果你只願意接受讚賞而不願承擔責任的話,那麼你永遠也別指望能夠加薪、升職。凡是事業有成的人,都會勇於面對自己的過失,敢於擔當,一句非常誠懇的「不好意思,這是我的失誤,幸虧沒有造成大礙」,反而會為自己加分。

 

8「真笨,我都說過三遍了。」

 

很多時候,我們若是懷疑別人,並不能得到任何利益。相反的,我們若是相信別人,往往能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信任別人才是最大的自信。所以,在職場上,如果遇到類似情景,不妨試試:「可能是我沒說清楚,再來一次一定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話說對了,事就成了。公司裡該怎麼說話?麻煩就沒了。》,大是文化出版,李勁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