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投資等於慢性變窮!存730張金融股、年領70萬體悟:了解價值就能壯大資產

不懂投資等於慢性變窮!存730張金融股、年領70萬體悟:了解價值就能壯大資產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投資的本質是一場「正和遊戲」。

 

我們曾在《存股輕鬆學》一書裡,提過一個關於通貨膨脹的案例:

 

小時候科學麵一包是5元,現在一包是10元;20年前牛肉麵大概70元,現在一碗約140元;小時候一般平價牛排只需要50元,現在要130元左右!

 

你發現了嗎?過去的140元可以買2碗牛肉麵,但現在只能買一碗,這就是物價通膨的狀態,意味著什麼事都不用做,錢就會越來越薄,越來越沒有價值!

 

把資金放在定存,最終的結果就會跟薪資一樣,慢慢地被通膨給侵蝕掉,如同《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裡提及富人與窮人最大的思維差異。

 

當富人有了收入就會買進資產,進而創造更多的收入;窮人有了收入則是買進負債,因此無法擴大資產。簡單來說,有錢人買資產,窮人買以為是資產的負債!且這跟收入多寡無關,而是「觀念」的差距!因此學習投資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不懂得投資理財,就等於自我選擇慢性變窮。

 

按照目前這個趨勢,利率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物價沒有最高,只有更高!而這也造就了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現象。以前那個苦做實幹,只要肯做,就不怕沒田可耕的年代,只要好好工作,就能有好的生活的年代似乎已經過去了!

 

現在不努力,以後掉入貧窮的機會實在比以前大多了!

 

投資就一定可以獲利嗎?很抱歉,天下沒有這麼好的午餐!依據八二法則,80%的人在股市中都是賠錢的。所以,不是投資股市就一定可以賺錢,在正式投資以前,你必須清楚明白你在做什麼!

 

長期持有,創造複利

 

投資的方式有很多種,股票、房地產、債券、創業、基金等等,並不是非得投資股票才叫做投資。相對來說,股票進入的門檻較低,適合小資族透過這種「正和遊戲」來達到投資理財的目的。

 

只需長期持有、持續複利滾入,獲取公司分紅,就能得到比定存好的報酬,進而擴張自己的資產並對抗通膨!而這種方式就是「存股」,或者稱為價值投資,此投資的本質即是「正和遊戲」。

 

 

健康的股市,個別產業輪動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而我們從不認為有哪一間公司可以永久不衰、歷久不壞,所以只要掌握企業營運表現,了解價值投資的意涵,就能壯大自己的資產。

 

孫太小語錄

 

在正式投資之前,你必須清楚明白你在做什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存股輕鬆學2:小韭菜夫妻的股市逆襲人生!730張金融股、年配息70萬的存股成長之路,和你一起打造自己的「長期飯票」!》,幸福文化出版,孫悟天, 孫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