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不只節省時間、降低浪費金錢機會!對我而言,可用來做更珍貴、有趣的事

極簡生活,不只節省時間、降低浪費金錢機會!對我而言,可用來做更珍貴、有趣的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因為時間受限的緣故,上班族的日常真的無法把想做的事情「全部」做完,因此決定優先順序很重要。懂得放棄重要性低的事情,也是一種策略。什麼是懂得放棄呢?那就是把人生中不重要的事毫不留情的刪除,就像刪除不再使用到的檔案一樣。這樣一來,日常生活就會變得簡潔俐落。

 

斷捨離,讓我「撿回」時間

 

極簡生活不只可以減少浪費時間,更能降低浪費金錢的機會。例如,我每天早上都喝豆乳拿鐵配藍莓貝果當早餐;會依照季節買幾件喜歡的衣服輪流穿,後來甚至嫌麻煩,乾脆準備了春天和秋天可以每天穿去上班的工作用服裝,就像校服一樣。

 

化妝品用完時,我不一定會看新產品,而是再次訂購相同的產品。雖然各色商品的行銷資訊無時無刻不入侵我們的生活,你動不動就會看到諸如「最近某牌化妝品能讓肌膚變得透亮,聽說它的眼影很顯色、CP 值很高⋯⋯」等無孔不入的廣告,但是我認為應該減少煩惱這些事情,或至少減少不斷上網搜尋的時間。

 

作為YouTuber,很多人都以為攝影機等硬體設備應該很重要吧,其實我經營YouTube 頻道滿3 年時,仍使用同一台相機。像這樣,生活中保留最低限度的選項,絕對能省下許多做選擇的時間和精力──我省下買新相機還要煩惱選哪一款的時間,也節省了研究新相機機種功能的時間。手機和相機除非故障了,不然我不會考慮換一台。

 

買太多衣服導致早上有選擇障礙、一直滑手機找最近新推出哪些化妝品、想著要吃什麼⋯⋯煩惱這些事要花上不少的時間和精力,對我而言這些時間可以用來做更重要或更有趣的事。

 

當然了,重點是以上這些事情在我人生中都是無關緊要、排序很後面的。也許有人會覺得我何必做到這種地步,連多花個幾分鐘都捨不得,但別小看這些瑣碎時間,片斷的時間加總起來,就成為很可觀的時間能量。

 

更何況,煩惱「要選哪一種」所花費的不只是時間,其實還有隱性的大量精力被耗盡了,何不花力氣在對你而言更有價值的事情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重要事項排序,你的價值觀不一定要和我一樣。

 

但我想提醒的是,假如你感到「想做的事很多,卻老是沒有時間」,就是時候該好好思考,是你的時間真的已經被塞滿,還是沒有勇氣為了最想要的事,去放棄沒那麼想要做的事?會不會只是不想踏出舒適圈,害怕放棄懶散的安適感?回想看看,除了不斷抱怨沒時間,有沒任何可能性把重要的事情往前挪,當作第一重心,再刪掉其他不重要的瑣事吧!

 

有些事情沒那麼急,卻很重要

 

一開始經營副業時,我既不會管理時間,也不太懂決定優先順序,就像個不懂方法的工作狂,同時進行很多事情,緊接著卻又忙著收拾善後。

 

這種生活過久了,我沒有辦法再花多餘的心思在身邊的人身上,和好友們相約,和家人相聚的時光,通通被我延後再延後,我就像一隻鸚鵡,只能重複說:「對不起,我最近實在太忙了!」「下次,等我下次有空的時候一定去。」因為我沒有好好區分工作和休息的時間,人也變得愈來愈奇怪。我用忙碌當理由,和原本珍惜的親友漸行漸遠,他們也不能諒解。

 

就在某天,我決定立下新的原則,希望自己過得像教會的人一樣。我本身並沒有信仰,但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會去教會,他們把「星期天的禮拜時間」當作義務,挪出時間參加禮拜。無論多麼忙碌,就算周一有重要的考試,也必須在周日參加禮拜,因為他們從一開始就認定,周日就是已經預留下來要上教會的時間。

 

決定優先順序難免會有盲點,人們在思考重要性的排序時,最常忘記的是「不那麼急卻很重要的事」,例如對信仰者來說是參加禮拜,對無信仰者來說是和重視的人相聚,以及休息、運動、冥想等。雖然對生活而言很重要,但因為當下不急,帶來的改變和結果也不那麼明顯,因此總是被我們不自覺的延後。

 

但愈是成果不明顯,就愈要刻意先挪出時間去安排。不管你有多少雄心壯志要做好厲害的時間管理,都不能忽略生命中那些珍貴的事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原子時間:幫時間記帳,累積時間財富,讓每一天充實又清爽》,寫樂文化出版,柳韓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