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死了很難過,但還是可以有快樂!《回眸》法師體悟:人有身體會死,愛沒身體所以一直在

媽媽死了很難過,但還是可以有快樂!《回眸》法師體悟:人有身體會死,愛沒身體所以一直在

死亡,是人生一部份,它不意味結束,而是往新階段的開始。在這最後一哩路,需要人陪,好好說話、好好放下,好好走。

尤其,愛不會消失,因為縱使人會因為身體而死,但愛不會,愛沒有身體所以不會死。

 

「其實我也會常常想到自己未來會死亡,這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與困頓,我希望自己面臨那一刻時,旁邊有人懂。」

 

德嘉法師在參與拍攝紀錄片《回眸》時,透露自己在未來某個時刻希望有人陪,因為死亡是孤單的、死亡是在生前最後讀秒,希望有人可以在身邊說再見。

 

死亡是不容易面對的事,是常被忽略的事,卻也是非常重要的事。

 

《回眸》紀錄片的故事發展,圍繞在大悲學苑創辦人宗惇法師、大悲學苑靈性關懷督導德嘉法師,以及道濟法師關懷臨終個案身上,帶大家了解什麼是面對死亡的勇敢、如何開始預備人生最終章。

 

覺知生命最棒型態,如同宗惇法師所說,「行走人間看見需要幫助他人解決困難,我們也許不能真正解決他的難處,但至少在此刻帶給別人溫度,這是很美的生命意象。」

 

《回眸》裡有位肺癌臨終的瑤華,她在臨終前仍極其保護自己,放不開,透過德嘉法師的抽絲剝繭,才明白瑤華家庭中有難以說出的苦毒。

 

「我們常常沒有理解對方真正需求,就給予對方,因此常造成誤會、衝突,太親近了反而沒有給彼此空間,明明相愛卻不快樂,甚至是痛苦,這是每個人都可能發生。」

 

德嘉法師描述,瑤華夫妻相愛又相殺,瑤華的保護自己、不敢做決定,可能就是家庭關係造成的。

 

 

真正的關心,不是固執給對方不想要的,因為對方不見得能感受被愛,而是真心地看見對方的需要,用舒服方式給對方一點溫度,他人溫暖,自己也真正感受到快樂。

 

「我們的潛意識就像一座冰山,都只在表層上活著,臨終前才特別辛苦。」宗淳法師坦言,人生本無常,要在健康活著的時候,就要領悟這道理。因為,有時候想開始改變讓自己更好時,所愛的人已悄悄離去,又或正巧自己的生命將要結束。

 

凡事能早做就趕快做,不要留下太多遺憾,充實度過每一天,讓人生飽滿,瀟灑離開。

 

《回眸》裡還有位育姍,她是肝癌臨終個案,在所剩幾天的生命下,她企盼能再多一點點時間,哭聲與說話聲令人不捨,但也讓人感受到生命此刻的溫度,與值得尊敬的母愛。她鼓勵了每一個人,都要愛惜生命、把珍惜留給想愛的人。

 

 

育姍在生命的最後一課,送給女兒一首愛情詩:

 

妹妹,我是媽媽

如果你沒有看到媽媽了,沒關係

因為媽媽一直都在天空裡

只要有風,就是媽媽用手在摸你的臉頰

如果有雨,就是媽媽在親你

有太陽時就是媽媽把你抱得暖烘烘的

如果你真的趕不上來看媽媽

就是媽媽已經去天堂旅行了

你不要難過傷心,媽媽也會很想念你

謝謝你當我的女兒

 

而育姍的女兒朵朵,對於母親在自己小時候就離開身邊,有著與尋常不同的反應,德嘉法師得知朵朵淡然看待媽媽離世,一面是不捨,一面更是佩服小小年紀就有渾然天成的生命智慧。

 

朵朵說,「媽媽是做夢,不是真的走,我媽媽死了我很難過,但我還是可以有快樂,媽媽有身體,所以她會死,但愛沒有身體,所以愛不會死。」

 

 

德嘉法師深有感觸,「死亡不能預期,但能預備好自己的心態。就像是不知道自己正背對著一個人,被他突然叫起名字,會感到驚嚇;但如果自己已明白背後有人,那麼被打招呼時就能平靜微笑地面對。」

 

原來面對死亡不一定要悲傷,還是能過得快樂精彩,也能及早預備,好好生活,等待無常來敲門。

 

若無常敲了親人的門,離開自己身邊,那麼就揹著離世親人的夢想一起向前,想念就看看天空,下雨了就感受他柔軟的親吻,原來他,一直都在。

 

如果自己正快要離開人間,那麼要深信,身體會死,沒關係,自己的愛沒有身體,仍會一直蔓延傳承下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