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輝、吳孟達皆肝癌離世/肝硬化能逆轉?喝咖啡降肝癌1/4機會?名醫6面向解析

王光輝、吳孟達皆肝癌離世/肝硬化能逆轉?喝咖啡降肝癌1/4機會?名醫6面向解析

肝又被稱作是「沉默的器官」,因為沒有神經,初期的肝癌大多數沒有明顯症狀,發現罹癌時,多半已是肝癌中、晚期階段,不少名人像是兄弟象萬人迷王光輝、藝人吳孟達(達叔)都因肝癌離世。

雖然罹患肝癌沒有明顯的症狀,但醫師江守山表示,「肝臟本身有很好的修復功能,要將它傷害到演變成肝癌,一定會有很明顯的原因在」;他以日本研究指出,喝咖啡可以有效降低罹患肝癌的機會。

 

醫師江守山接受《中時新聞網》訪問表示:

 

高危險易得肝癌者

 

B肝是不能被根治的,倘若不幸你是B肝帶原者,就要避免任何會再傷害肝臟,造成肝癌風險的事情。

 

譬如,去吃爆腌菜(醃製時間很多的菜),裡面的亞硝酸銨會製造肝癌,也要避免食用花生粉、豆瓣醬,這些可能還有黃麴毒素;甚至於豬肝(豬生前倘若是吃廚餘),裡頭會有很高劑量的黃麴毒素,酒精就不用說了,更加不能碰。

 

 

如果把這些危險的飲食習慣避掉,即使帶原B肝,還是可以防止自己得到肝癌。

 

沒有B、C肝就等於不會得到肝癌嗎?

 

最好養成每半年超音波檢查,初期檢查都是免不了的!

 

即便肝功能正常,也不等於沒事,臨床上也有看到肝功能正常的病人,後來還是肝硬化;所以超音波檢查是一個必須且必要的檢查。

 

肝指數其實是一個落後的指標,數值常常會不定時的高,抽血檢查的時候也不見得在高的情況,所以會讓人錯以為肝臟都很正常,其實很有可能間斷的都發炎過,只是沒有發現,因為不可能每天都去抽血檢查。

 

毒物肝,指的是老吃高黃麴毒素的食物;酒精肝,則是飲酒過量的人,上述兩種情況,都可以在沒有肝炎的情況下,產生肝癌。

 

 

肝功能異常的症狀

 

因為影響消化,所以會感覺到胃口不好,會倦怠,不過都很輕微,所以很容易將這些症狀解釋成感冒。

 

倘若自己本身就是帶原者,又常常喝酒,有不好的飲食習慣,那就要特別小心,這些狀況都是肝病早期的症狀。

 

如何預防肝癌

 

肝臟本身有很好的修復功能,要將它傷害到演變成肝癌,一定會有很明顯的原因在。

 

很多人不在乎,即便是有B、C肝帶原,還每天跟別人灌酒,食物也亂吃,當然有一天肝臟就會受不了。

 

C肝的人怎麼預防?可以用健保的C肝根絕療法,把C肝撲滅掉;B肝的人可以吃一些抑制B肝病毒的藥物,或喝足量的咖啡緩解,但不能根治。

 

 

日本有研究指出,喝咖啡能罹患把肝癌的機會降到原來的1/4,可以喝中、淺烘培的咖啡,越多杯的話效果越好,一般都建議喝到3至4杯。

 

 

肝癌是否可以被治癒

 

肝硬化的初期是可被逆的,但到後期就是不可逆了。

 

初期可逆的治療方式,就是降低對肝臟的傷害,對肝臟有益的食物好好吃,還是有機會可以逆轉初期的肝硬化。

 

倘若已經確定是肝癌,就只能開刀拿掉,或者用「酒精注射治療」快速解決掉,不太可能用調理的方式,來處理肝癌的部分。

 

肝炎復發的機率高嗎?

 

初期的肝癌再發的機會,接近七、八成以上,如果末期就高達九成以上會再復發。

 

肝癌的復發率,是目前醫療治癒上面很大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