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給自己支持與力量,比想像大很多!我存在就是有意義、有價值,不需他人定義

我們能給自己支持與力量,比想像大很多!我存在就是有意義、有價值,不需他人定義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曾經有人說,做我們這一行,其實就像個「擺渡人」。在水上悠悠行著,等著一個個上船的人。我們和對方的緣分,就是在船上的這一段。有時候、我渡他,有時候、他渡我,細談與感受的,都是人生。

 

能夠被交付信任,有機會看到一個人的真實、勇敢與脆弱,也會有很多交心的時刻,那些時刻讓人感動。

 

很難不對這份工作產生敬畏與喜愛。當別人願意這樣信任你,你會想提醒自己要更努力、更小心;而做這份工作,會讓自己一直有機會感受到人性。

 

會讓自己感覺:我的確是個人啊!不只是感受到對方,也會感受到自己。

 

也會在和人的互動中,感受到自己的淺薄,以及提醒自己要謙卑:

 

我不是能夠解決所有問題的神;我只是陪著走過一段,讓人有地方休息、有時間檢視自己的「擺渡人」。

 

何其有幸,能夠有這樣的一段緣份

 

在人生裡,我們都會有自己的選擇,也會有自己呈現的樣子;

 

不論是什麼樣子,都是我們用自己的方式在努力的樣子。

 

看著自己一路走來很努力的過程,都值得我們給自己一個肯定,都值得讓一直往前衝的我們,回過頭來,對已經很努力的自己說:

 

嘿,一路走來,你辛苦了。

只要你願意,你可以為了自己努力。

不過,你再也不需要用努力來證明自己,

因為你的存在,就是無可替代的價值。

 

從小,對於每個孩子而言,或許都追求著這種被「無條件愛著、接納與理解」的感覺;當我們沒有機會獲得這樣的愛時,我們便抱著痛,假裝自己並不在意,成為一個藏起傷痕的大人。

 

只是,當我們因為害怕「不夠努力」可能會造成的危險:被別人看不起、不被重視、沒辦法生存,甚至是不被愛、被丟棄……小時候的我們,或許沒有選擇地努力達成這一切,但長大的我們,願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有其他選項的機會?

 

要能對自己說出這樣的話,需要很多的對自己的愛,與勇敢地相信自己。

 

也許,我們沒有機會從父母或他人身上,獲得這樣的愛,但是,我們永遠都可以嘗試這樣愛著自己——

 

當自己過度擔心他人的評價與感受、感覺自己「永遠不夠」時,願意將放在外在的眼光,拿回自己身上,和自己好好說說話。

 

 

當我們願意勇敢地相信:「我本身的存在就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不需其他人來定義」時,當我們願意站在自己的這一邊,像自己的好友般,在挫折時支持、信任著自己,願意停止如他人一般地,挑剔著自己永遠不夠、不好時——

 

我們會發現,我們能給自己的支持與力量,比想像得大很多。

 

「下次,會是誰坐上這艘船呢?」

 

我輕輕關上了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寶瓶文化出版,周慕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