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願人生不順遂都是經過,谷底的經歷只是讓我們通過

人到中年,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願人生不順遂都是經過,谷底的經歷只是讓我們通過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說:「在工作上,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發現這個地方不是我要的,選擇離開是不是選擇一個可以讓自己發揮、成就感的舞台才是對的呢?」我說:「看選擇。」

 

剛畢業進入職場,最討厭的就是嘴上嚷嚷離職卻死都不肯走的同事,也相信著主管說的每一句話,告誡自己千萬不要成為職場米蟲,千萬不要成為連自己厭惡的大人。

 

職場打混了好幾年,才發現能坐在一個位置上,數十年都領著差不多薪資的人才是厲害,對他們來說,工作成就感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準時下班接送小孩,領到薪水付房貸,才明白大多數職場人的幸福不見得非建立在工作上,而是把賺的錢運用在自己嚮往的生活裡。

 

年輕時,或許是嚮往成為金字塔頂端的成功人士。但翻滾了多年後,也明白背後要付出的代價是要踩著無數人的屍體往上爬,不是單靠努力跟聰明,還有手段跟機運,然而一旦中箭落馬,也可能落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你說:「為什麼主管都會說一堆美夢,結果什麼都沒有,我就像主管的一枚棋子,幫他做事到最後我什麼都沒有。」

 

我說:「認清之後,記得以後別成為像主管一樣討厭的老人。」

 

有人在年輕時選擇了婚姻,年老時選擇了事業,也有人在畢業之後就選擇了人生志業,一輩子都只做一種工作。有些人花了大半輩子仍在職場浮浮沉沉不知往哪,坐著三天曬網兩天捕魚的人生。無法說哪一種選擇才是對的,但有一種說法是:「能選擇,就是幸福了。」

 

過去我也碰過幾個糟糕的公司,付出不薪水、砍薪的老闆,待過十人小公司,也待過社福機構等等,也曾自怨自哀為什麼老是選待爛公司,難道是我條件那麼差,還是流年就不好,是否要改名或是改運,才能讓職場重新風生水起。

 

遞交離職單時,大多帶著憤恨不平的心情離開,總覺得老闆虧欠了自己太多!過了幾年之後發現,大多職場都是一個樣,再憤恨,離開,就必須要放下,因為那個公司再好再壞都與我無關,選擇釋懷是放過自己,不過偶然聽到前公司倒閉,還是有愉悅的僥倖。

 

你說:「聽聽自己內心想要的是什麼是不是才是正確的呢?」

 

 

我說:「能決定快樂,只有你自己。」

 

一直以來我都很鼓勵身邊的人去「做自己」,包括鼓勵A去開甜點店,鼓勵B去打工度假,鼓勵C去環遊世界。我不是鼓吹任一人離職,而是鼓勵人去做任何心中渴望的嚮往,成為喜歡的自己。

 

每個人的肩膀上,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包袱與責任,每個人的內心裡,都有不願說不想講的惶恐與不安,願那些人生的不順遂,都只是經過,願那些谷底的經歷都只是讓我們通過,正視自己,開始,學會,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