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逃避,像慢性毒藥腐蝕人生!中年職場求生,碰上逃不了的工作,這樣做開心拿滿分

習慣逃避,像慢性毒藥腐蝕人生!中年職場求生,碰上逃不了的工作,這樣做開心拿滿分

集中注意力,每一個抉擇都讓你有機會鋪下自己的人生之路,請不斷前行,全速前進吧!

─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

身在職場,每個人都會遇到一些自己不願意,或不擅長做的事情;或是上司臨時指派、原本不屬於你的職務範圍之事;抑或一次不到位,需要再加把勁完成的工作。

 

面對這些事情,很多人可能會表現出消極應對的態度,或直接逃避、拒絕,或假裝在做,其實什麼問題也沒解決。他們天真地以為,這樣就可以逃避這些工作的糾纏,但實際上,越是逃避,越想閃躲,受到其不良影響越大,最後吃虧的是自己。

 

劉悅在一家翻譯公司上班。剛進公司時,她謹言慎行,做事積極,得到主管的認可之後,順利通過試用期。在與公司簽下正式合約後,她感覺通體舒暢,心想:我已經是正式員工,再也不用被那些老屁股呼來喚去了。

 

一天,部門經理拿來一大疊文件,對劉悅說:「這是一家美國公司的簡介,他們要在自己的網站上增設中文網頁,你把這些資料翻譯一下,下班前我就要結果。」

 

劉悅看著那疊厚厚的文件,心中產生了不滿的情緒,覺得部門經理就是愛欺負新人,為什麼不把這種高強度的工作交給資深員工呢?他們的效率更高,能更快完成任務。但表面上她還是強裝笑臉說:「好的,我這就開始。」

 

劉悅帶著不滿去做事,不自覺地表現出敷衍的態度,認為只要把上司交代的工作完成就行,便很不在意地翻譯了一遍,然後又去做自己的工作了。在下班的時候,她如期把翻譯成果交出。

 

第二天,部門經理把劉悅叫到辦公室痛斥一頓:「你翻譯的是什麼東西?客戶看了之後,立即退回來讓我們重新再翻一次,這直接影響了我們公司的形象......」

 

職場上,對於不期而至的臨時工作,很多人難免會產生一種逃避心理,並在言行中表露出來。這種「逃避」會體現在工作成果中。因為一個人帶著消極心態去工作,是不可能把事情做好的。

 

逃避就像慢性毒藥一樣,在短時間內看不出什麼危害,但是卻能在不知不覺中,讓你與晉升之路漸行漸遠。首先,你所表現出來的樣子,會讓主管心裡不舒服;其次,在錯誤心態下工作不到位,會讓主管更加不開心。你會慢慢失去主管的信任和器重,升職加薪還有什麼指望呢?

 

逃避造成最可怕的危害是,它會讓你漸漸成為一個懶散的人。首先,逃避工作,不一定真能躲得過。

 

如果遇到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或一些工作上的麻煩,第一反應是逃避,那麼就失去直接面對挑戰、提升自我的機會。一次又一次的逃避,最終會讓你與成功之路越離越遠。而積極者絕不這麼做,他們會抓住契機不逃避,從中鍛鍊自己的能力。

 

心態決定一切,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有什麼樣的結局。喜歡逃避工作的人,其結局可想而知。逃避能解決問題嗎?逃得了一時,能逃得了一世嗎?

 

即便每次都能巧妙迴避,也不必高興,因為最終會為自己的小聰明付出代價,不是嗎?那些經常逃避工作的人,往往在一家公司也待不久,當他們年年跳槽後,發現自己一把年紀,卻什麼都不會。這樣的教訓是非常慘痛的。

 

對於逃避不了的工作,我們該如何面對呢?

 

1.最省力的方法─直接面對

 

在《花木蘭傳奇》電視劇中,有這樣一句經典台詞:「最好的取勝方法,就是將胸口直接面對敵人的刀刃。」你可以把那些不想做的事情、逃避不了的工作視為敵人和刀刃,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把它們解決得一乾二淨。這樣你會變得越來越優秀,職涯也會越來越順利。

 

若你正忙著手上的工作,上司突然交辦一個緊急任務,這時最好的方式就是「服從」。

 

你可以暫時挪出時間,把上司交代的工作完成。既然他把這份工作交給你,證明他器重你,相信你能做好,這樣就不容易產生逃避心理。

 

2.敬業的表現─主動解決

 

相較於直接面對無法逃避的問題,主動解決是進一步的層次提升。

 

主動意味著自發、自動,像是在辦公室看見洗手間的燈大白天亮著,隨手關掉它;發覺地上有垃圾,順手撿起來;眼見同事忙不過來,主動伸出援手,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助。

 

這種行為表現,遠遠超出逃避不了時,才不得不面對的做法,如果你能做到這般積極主動,那麼一定會贏得主管的讚賞與同事的信賴。

 

TEST測驗

 

你時常有逃避的心理狀態嗎?

 

1. 平常和人約會準時嗎?

2. 認為自己可靠嗎?

3. 會因未雨綢繆而儲蓄嗎?

4. 遇到麻煩時,會想方設法去解決嗎?

5. 永遠將正事列為優先,然後再從事其他休閒嗎?

6. 收到別人的郵件,總會在一兩天內就回覆嗎?

7. 相信「既然要做事,就要把它做好。」這句話嗎?

8. 對於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仍會勇敢面對嗎?

 

【評分標準】

 

選擇「是」得1 分,選擇「否」得0 分。

 

● 分數為「6 ∼ 8」,是非常有責任感的人,行事謹慎,懂禮貌,為人可靠,並且相當誠實。

 

● 分數為「4 ∼ 5」,大多數情況下很有責任感,只是偶爾有些逃避,沒有考慮得很周到。

 

● 分數在4 分以下,是個完全不負責任的人,一次又一次地逃避責任,經常換工作,手上的錢也總是不夠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累死你的不是工作,是工作方法:讓GOOGLE、麥肯錫、高盛、哈佛菁英一生受用的46個最強工作術!》,幸福文化出版,李文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