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輩子的工作,卻有一輩子的人生!失敗再重來就好,離職後某些人再也不會見

沒有一輩子的工作,卻有一輩子的人生!失敗再重來就好,離職後某些人再也不會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小恩說:「這週,我還是離職了。」週五回到家整個爆頭痛哭,她說這是出社會第一次因為工作而崩潰,明明這工作才進來不到一個月,卻被辦公室這群妖魔鬼怪們氣跑,心想到底是自己資歷太淺薄,還是這群老妖們功力太深厚。

 

事實上,小恩月初才跟我說換了工作,前公司一待就是十年,很怕新環境無法融入,我跟他說:「工作,很多時候就要硬著頭皮,不然根本做不下去。」的確,轉換工作最讓人頭皮發麻的不是職務內容本身,而是環境裡到底有多少難纏的老妖怪們。

 

小恩說,剛進公司,樓層的會計就對她非常不友善。明明完全沒有共事過,卻老是在背後說別人的壞話,甚至百般阻饒她來面試,還抽換自己的履歷,真不知道怎麼就得罪了她。但應徵的部門真的很缺人,課長也很好,加上自己也想來嘗試這份工作,抱著很大的信念進入,只是面對新環境同事們的明爭暗鬥,就職不到一週就感受度日如年。

 

職場太多無奈,螺絲釘大多無能為力以對

 

小恩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你只是小螺絲釘,也不能怎麼辦!」

 

輾轉,我大概知道她在哪裡上班,就悠悠的吐了一口氣:「別逞一口氣,有些地方不是你逞強就可以出頭的,私人企業很黑,但公部門也不容易。」

 

有些工作可以讓你做自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但有些工作不可以。你必須隨時戰戰兢兢,你必須打點好所有關係,你必須懂得人情世故,你必須卑躬屈膝,因為你只是小螺絲釘。

 

小恩說過去一個月,她努力學習融入環境,還要忍受別人在你背後指指點點,真的讓人很挫敗。過去十年旅遊業經驗在這裡都化成零,還要看一堆人的嘴臉過日子,有人氣焰囂張,有人愛理不理,有人管你去死,到底為什麼要為了一份工作把人活得如此委屈

 

我說:「委屈,或許是你還沒調整好心理。」

 

我從基層爬到主管,主管再到自由工作者,回頭看那數十年徘徊再一堆烏煙瘴氣的人事物中,在那個當下的確很痛苦,認為自己的付出才領幾萬塊薪水,看心理醫生可能都要超過這個數,但過了幾年,的確不適任的工作環境的確是在磨練一個人的身心。

 

憤怒,哭泣,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知道自己的定位,立場,才能判斷該怎麼處理眼前的困境。你說「第一次有個工作是周圍一面倒都要我馬上離職的,沒半個人支持我撐下去。」讓你非常洩氣。但我必須說:「離職,是可以解決問題。」畢竟卡在一個讓你實力無法發揮的位置,是浪費時間而已。

 

 

千萬別因為離職否定自己,或許這就真不適合你,
千萬別因為離職討厭工作,或許只是剛好找錯她,
千萬別因為離職灰心喪志,或許早日解脫才是好。

 

但願你能從每一次離職中學習,怎麼應對你討厭的人事物,也是人生很棒的學習。沒有一輩子的工作,卻有一輩子的人生,這次失敗了,下次再重來就好,反正離職之後,某些人,再也不會見,再也不想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