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不對職場名利眷戀,活回自己!面對白爛主管:不需跟爛人鬥,爛人自有天收

40後不對職場名利眷戀,活回自己!面對白爛主管:不需跟爛人鬥,爛人自有天收

你說,聽了上周直播聊書後,心情好很多。過去一年來,整個部門都在跟空降主管鬥,卡在主管跟部屬之間,卡在四十這個年歲。你也想,像年輕職員一樣丟了離職單說走就走,卻也怕走了之後失去了人生重要的舞台。

 

我說:「不需要跟賤人鬥,賤人自會有天收。」

 

職場,很多這種來自天上空降的賤人。有著輝煌的履歷,說自己幹過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蹟,就像打過823砲戰的老兵。

 

嘴上嚷嚷著:「你們這些沒經歷過戰爭的人根本不懂戰術!你們這些後輩小生都要聽我的命令!你老闆請我就是要讓你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們缺乏的就是像我這麼有經驗、人脈以及實戰經驗。」但沒多久這賤人的底就被戳穿,全公司的人都知道賤人就是空殼嘴砲王,但只有老闆不知道。

 

最慘,是卡在老闆、賤人跟基層中間的小主管。明明賤人的位置應該是你的,然後賤人做的工作也是你在做,賤人出的濫主意是你在幫他擦屁股,賤人惹怒所有部屬是你去安慰員工,然後賤人的薪水是你的兩倍。

 

年輕的員工憤恨的說:「姐,不是我不挺你!但是我真的受不了那個賤人。」你懂,人都是要有尊嚴,職場也是,沒有尊嚴的工作,就像一條狗在乞求著主人給碗飯吃,只是你無法再像過去這麼瀟灑,你有房貸,你有車貸,上有老母,下有子女,日子要過,就要學著忍一口氣。

 

你怨嘆的說:「當初公司用我,就是看重我的能力。」這些年,你憑實力爬到小主管的位置,也得到許多基層員工的愛戴,你努力地想幫下屬爭取早日下班,盡心盡力想幫所有部門員工謀福利。老闆需要你,員工也信任你,只是賤人卻只會用一句話懟你。

 

賤人最喜歡用「當個小主管,你應該該做什麼。」來壓你,反正有功勞她收割,有過錯你負責,有獎勵她得到,有爭議你去處理。你工作到最後在懷疑人生到底是要過得多下賤才行。

 

我說:「認清!很重要。在賤人底下工作就是磨練脾氣,鍛鍊身心。」

 

過去我經歷不少賤人主管,都是頂著知名企業主管跳槽而來,原以為是老闆重金挖角,後來才知道是賤人自己投履歷。只是那張嘴真的很會,跟愛畫大餅的老闆根本就是天生一對,老闆被哄得笑呵呵,賤人也說自己能力一等一,最終所有員工都被賤人氣跑。老闆罵這些員工都是忘恩負義,只有賤人對他最忠心。

 

我說:「你遲早都會離開這公司,那就別意氣用事。」

 

我在新書《生活中,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有一篇叫做「沒有一輩子的工作」,告誡千禧世代的人們,千萬不要對職場抱有一輩子的幻想。老闆賺錢他會買房、炒股票、投資其他事業。你只是領薪水的,頂多加薪多幾千,年終再多一個月,但公司沒錢發薪水,只會要你共體時艱。

 

我說:「四十歲,給自己一條退路走。」

 

不用急著要離職,畢竟你又不是年輕人,說換工作就可以馬上換工作。不用想把賤人趕跑,老闆對他的愛,絕對到了眼睛瞎的地步。不用想馬上找其他工作替代,畢竟賤人不是只有你公司才有的專利。

 

你需要把情緒穩定下來,對於賤人最好的方式就是:

 

 

上班做事,下班不認識,
上班聽妳放屁,下班馬上忘記,
上班看他演戲,下班回家追劇。

 

記住,你是來工作拿薪水,不需要把身心情緒都全賠進去,有天你一定會離職,只是不是為了賤人而離職,而是有更好的工作而離開。

 

我說:「四十歲,不再對職場名利眷戀,才能活回自己。」

 

職場就是一堆老狐狸的江湖,千萬別以為自己是令狐沖,學會絕世武功後能笑傲江湖。疫情之下,不是只有你最慘,全世界都很慘。但比慘的人只會把自己過得更慘,而能掌控情緒的人才能當人生真正的王者。

 

賤人,永遠不會知道他很賤,但你不需要跟賤人鬥,因為在爭鬥的過程,你也只是變成第二個賤人而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