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看同疾病排行NO.1!專家教你「下背痛」如何放鬆,改善腰椎、駝背妙招

健保卡看同疾病排行NO.1!專家教你「下背痛」如何放鬆,改善腰椎、駝背妙招

下背疼痛不會要人命,但是很煩人但似乎又很難改善,這可以從下背痛是同一年用健保卡看同一個疾病就診數量排行第一可以看出來。

下背痛最常見是因為椎間盤突出或長骨刺,往往讓人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只有平躺時才稍微好一點,因為站著時椎間盤承受的壓力是平躺的人的二到四倍,坐著時更是平躺的四到八倍,有人會穿戴護具,是為了彌補腹背肌力不足,減少腰椎受力,可是假如長期使用,可能反而會讓腰部及背部的肌肉力量降低或逐漸僵硬,所以也不能隨意使用。

 

下背痛除了明顯的突然外力受傷之外,大多是慢性發炎或長期姿勢不良造成,常常一開始是支持脊椎穩定度的肌肉、韌帶拉傷或痠痛,變得沒有力量,再慢慢進展到脊椎的椎體本身產生結構性改變,像是椎間盤突出、骨刺或退化性關節炎……等等。

 

因此,對於平常的腰痠背痛不要掉以輕心,以為買個中藥貼布貼一下就沒事,最好要檢視自己的坐姿,因為這種反覆的腰痠背痛通常來自於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當然,有時候是彎腰,扭轉腰部或提重物時傷到。

 

我們現在的生活形式真的很容易一坐下來就是一、二個小時,甚至三、四個小時都沒離開座位。在上班工作時或許是不得以,但是下班了,或退休後我們也常坐在電腦前上網或追劇,一集又一集,二、三小時一晃眼就過了,而我們身體卻一動也不動。

 

專家建議我們每坐二十到三十分鐘,就要起來走一走,動動肩頸腰背,緩解一下腰部累積的壓力。這話說起來簡單,但真要做到卻不容易,或許可以用碼表計時器的倒數來提醒自己,每次坐下來之後就按下,二十分鐘到了鬧鈴響了可提醒自己動一動。

 

有人因為腰痛,所以反而不敢做太大的動作,其實在急性的疼痛緩解後,一定要勉強自己把腹肌及背部的肌肉練起來,同時加強肌肉的耐力與柔軟度,據專家說,百分之九十的下背痛患者,持續運動四個星期以上,就有機會擺脫下背痛的困擾。

 

為什麼肌力鍛鍊重要,是為了防止因腹背這些所謂核心肌群力量不足,而導致脊椎結構性改變,因為強健的肌肉才能將整串脊椎骨保持在正常的位置,否則年紀大了,除了變成駝背不好看之外,還會產生一系列身體健康的退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偉文隨筆」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