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的事開心做,不喜歡的事耐心做!關於人生8件事,做就對了,做才會進步

喜歡的事開心做,不喜歡的事耐心做!關於人生8件事,做就對了,做才會進步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待過很多公司,許多年輕的前同事喜歡找我吃飯,有時候我們約在台北市金華街,我喜歡那裡的巷弄和麵食。吃飯的時候,他們常常問一些問題,年輕人關心的問題很雷同,我整理如下,供年輕的朋友參考。

關於愛情

 

愛情禁不起計算。算得太精,你就談不了戀愛。男人談戀愛就是要付出,有時候吃點虧,讓女生覺得她賺到了。

 

關於婚姻

 

婚前睜亮雙眼,婚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盯得太緊,十之八九要離婚。沒有人禁得起百分之百的盤查和檢驗。

 

關於工作

 

1、喜歡的事開心做,不喜歡的事耐心做。做就對了,做才會進步。

 

2、工作的重點是成長,如果預期未來三年都不會成長或改變,你就應該換工作。工作可以重來,青春不會重來。

 

關於朋友

 

1、好公司有壞人,壞公司也有好人。如果公司的壞人比好人多,這家公司遲早完蛋。

 

2、有的人只能當同事,不能做朋友。同事是一時的,朋友通常比較長久。

 

3、選擇朋友就是選擇命運。碰到心腸不好的人,最好保持距離。今天他會害別人,哪一天有機會,他一樣會出賣你。

 

關於財富

 

試著用錢去賺錢。用命去賺錢,你永遠不會變成有錢人。很少人靠薪水致富,薪水只是讓你過日子和養家。賺錢是一種性格,想變成有錢人,你必須先具備有錢人的性格。

 

 

關於退休

 

現代人的壽命很長,千萬不要太早退休,如果五十五歲就退休,我們可能都活到九十歲以上,那接下來的三十五年,你要幹嘛?退休之後如果沒有生活重心,退休就是退化,變老或變胖。

 

關於創業

 

老實說,創業絕對比上班辛苦,創業可能沒有日夜,沒有假日。如果沒有吃得苦中苦的覺悟,絕對不要創業,否則到最後你一定賠錢作收,搞不好還負債。

 

關於老闆

 

很多人想當老闆。老闆不是普通人可以當的,必須有超強的體力和意志力。我認為,只要有老闆的生活品質就好,不一定要當老闆。有些老闆是不快樂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喜歡的事開心做,不喜歡的事耐心做》,商周文化出版, 王學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