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應該是優雅的事!3不1沒有不盯盤獲利法,大賺小賠、每個月都為自己加薪

投資應該是優雅的事!3不1沒有不盯盤獲利法,大賺小賠、每個月都為自己加薪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選好股票後,就關掉看盤軟體吧!』CC 謹記這個秘訣,每次買好股票後就關電腦做別的事情去,盡量不想股票走勢,也不聽取他人意見,更不會和他人討論股票買賣的事,幾個月下來,她保持穩定的心性,不受波動影響,果然每個月都為自己加薪。」

「不」聽,自亂陣腳得不償失

 

「超簡單投資法」想傳遞最簡單的投資方法給大家,除了實用的策略之外,也同時考量投資人的情緒及心理素質,想在股市生存最重要的是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而不是高超的選股技巧。

 

累積多年的投資經驗領悟出深刻道理,我強調投資應該遵守「三不一沒有」的原則,就是「不聽、不看、不說,沒有穩賺不賠」。

 

以前在券商工作時,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有些投資人總是四處打聽明牌、到處參加投資顧問、理財講座,甚至同時閱讀多家券商研究報告,每天盤後還耗時做一堆認為投資必做的功課,把自己搞得非常忙碌。然而,多年下來的績效仍然不彰,以負報酬居多。

 

不可否認,許多投資人都相當認真,畢竟想要在股市獲利就要先學會金融市場的運作方式,並理出一套邏輯。但是做事需要正確的方法才能達到最高的效率,總不能付出所有時間及心力,最後徒勞無功,還賠上大筆辛苦錢。

 

倘若你花了許多精力,有獲得同等報酬,那表示這個投資方式適合自己,若是做了很多功課,績效仍差強人意,那麼就必須好好檢討問題到底出在哪兒?

 

基本上,投資必須做到「不聽」,在未經證實的情況下,不隨意聽取他人意見,有時股票會隨著市場消息波動,而突來一陣急殺,這時不論是各大媒體、社群網站、投資顧問、親朋好友,都會給出各種「自以為」的建議。

 

但是,這些建議真的對投資有幫助嗎?首先你無法判斷給予意見的人是否真正了解市場,再者一旦聽進不同聲音,就很容易因為意志不夠堅定而改變原來的投資策略,甚至賣出手中持股,改買他人建議的「明牌」,忘了當初說好的「承諾」,投資步調就會大亂,也無法正確掌握進出場原則,落的明明有一手好牌卻全盤皆輸的下場。

 

「不」看,看了也無濟於事

 

股市新手剛進入金融市場時難免緊張,常會一直盯著盤勢,只要手中持股稍微一有波動,心情就會跟著起伏,情緒跟著盤勢波動七上八下。

 

因為過於在乎,常常睡不著、吃不好,整顆心全繫在股票上,深怕錯過所有消息,所以四處加入相關投資社群,以為東學西學就能增加投資功力,殊不知如此過量的雜訊,讓投資人無所依歸也無法客觀判斷,做出正確的投資決定。

 

其實,投資應該是一件優雅的事情,不影響日常生活節奏,只要信守紀律,就能以平常心從容面對。投資人必須在進場之前就做好全盤考量,確定進場後,設好停損點,結果交由市場決定。投資是生活的一部分,請平常心看待,做該做的事,不需要時時刻刻盯著盤面,否則看久容易出事,不是還沒漲就賣出,要不然就是正要起漲就已全數賣光,最後只能向隅。

 

「不」說,學著跟自己對話

 

每個投資人對於買股這件事有著不同的心情,像是想與他人分享獲利的喜悅,賠錢又急於聽別人意見,這些都是投資百態,人性始終無法避免情緒的發生,只能訓練自己正確應對。所以,對於買股的七情六慾請保留給自己,無須與他人分享,對於股票未來走勢,沒有人可以給出正確的答案,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說。

 

股市呈現波動發展,漫長的時間裡一定會有各種漣漪,影響的程度有大有小,投資人最容易在恐慌時尋求他人協助,說穿了只是想找志同道合相呼應才有安全感。此時,記得投資交易是自己的事,必須接受一路的孤獨,惟有穩定自己的心性,強大心理素質,才可以保持原來的操作策略,在股市中長久生存。

 

盯盤容易出現的心態

 

「沒有」穩賺不賠,賠錢是賺錢必經之路

 

有一次我到銀行辦事時,有一位投資人跑來問我一個問題:「投資到底有沒有穩賺不賠的方法?」我瞪大眼睛反問他:「那你覺得這世界上有長生不老的方法嗎?」他大笑說:「比喻得好貼切」。事實上,大家都曉得投資沒有穩賺不賠,偏偏許多人一生都在苦苦追求,這就是不正確的投資心態,相對也會帶來不好的投資結果。

 

股票交易是一種機率遊戲,有賺必定有賠,沒有穩賺不賠,這套邏輯運用在超簡單投資法也是如此,沒有任何一個投資方式可以保證百分之百獲利,只有保持穩定的操作,才能有「大賺小賠」的結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飆股女王林恩如,超簡單投資法》,幸福文化出版,林恩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