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入才能早退休?「可支配餘額」才是幸福籌碼!她43歲退休,年出國2次恣意活

高收入才能早退休?「可支配餘額」才是幸福籌碼!她43歲退休,年出國2次恣意活

高薪資的人,才能提早退休嗎?

錯!我必須更正這樣的觀念。

錢,不在於薪資的多少,而在於「可支配餘額的多寡」!

 

薪資多寡不重要,可支配餘額才是人生幸福的籌碼

 

日前有則新聞是說年薪百萬,卻是月光族,很多人太重視物慾,買一堆想要卻用不到的東西,經常是薪水左手進、右手出,完全留不住。

 

這種事曾經發生在我的周邊,聽到同事喊窮,引起我的注意,「蛤!? 她是業務,薪資是我的3倍,還喊窮!?」,我這個內勤人員,卻可以存下一年薪資的50%,曾經最高記錄是60%,別說什麼要養房養小孩,她的條件跟我一樣啦,每個月沒辦法存到3萬,真的要去撞壁檢討了。

 

A:薪資150,000*20%=每月存款30,000元
B:薪資50,000*50%=每月存款25,000元

 

A與B誰比較有錢?誰能提早退休?

 

看似A存的比較多,但是如果A的消費習慣沒改變,退休後仍然會不夠用。

 

控制預算並不難,只要「精打細算+勤勞動手做」

 

我跟我姊說「我每個月平均伙食費是3,000多元」,我姊說「妳們台中物價比較低啦~」,2018年5月回台北,在她家樓下經過便當店,看到便當65元,我說「妳看,台北也是有便宜的便當呀!」,用地區來評斷物價,是一個粗略的看法,在高物價地區,仍然可以買到便宜的東西,端看你怎麼使用錢。

 

看看我的記帳本,16年的統計夠精準了吧!(色塊紅為高,綠為低)

 

 

平均月伙食費3,327元,你一定要問我1天110元怎麼吃?

 

我喜歡自己做三餐,有肉、有菜、有主食,也會買水果、營養品,什麼都不缺,偶爾懶得煮才吃外面,以前去公司上班時,也是會自己準備便當。

 

我買菜的地方跟普通人一樣,早市或黃昏市場、全聯、大潤發這三處(全聯和大潤發是沒有地域性不同物價的問題),爬山地點有賣菜小販時,也會買青菜及水果,3把50元的青菜可以吃3~5餐,超市100元的肉類,也足夠吃3餐,主食不論是飯、麵、餅,1餐不到10元,一定買季節性的水果,又甜又便宜,像木瓜產季時100元3大粒,足夠吃6餐。

 

 

外面一片25元蔥抓餅,自己煎只要9元,知道嗎?

 

我每天必喝現煮咖啡,自煮一杯只要花3元,加牛奶變拿鐵只要12元,誰還要喝星X克一杯120元的拿鐵呢?

 

看我有營養不良嗎?還不是吃得肥滋滋的,如果覺得我吃太少、吃太差,那些走路比我慢的人,是真的該檢討了啦!

 

不能控制通膨,但可以掌控自己的行為

 

剛退休時,同事就一直問我「這麼早退休,錢不會花得心慌慌?」,如果能像我這樣精準掌握自己的「可支配餘額」,就不會心慌慌了。

 

這精準掌握的功夫怎麼來?這可是我花了19年的記帳功夫練來的,也別忘了,這19年的物價飛漲,很多人一定抱怨過,可是在我的帳目上看不到通膨這個東西。

 

看看記帳本統計表,我以前(2005年)也曾匪類過,可以在門面上一年花費46,125元,經過多年的淬練,2017年整年度只有花100元剪頭髮。

 

在「住」的項目裡,藏了許多錢坑,比一比就知道,2017年整年度電費2,075元、行動電話840元(含行動網路),我想這個數字,可能是很多人一個月的費用吧!

 

2020年很多項目的色塊都變成綠的,因為我執行了「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居住費用整個降低很多。

 

 

 

人生的斷捨離,金錢要浪費在美好的事情上

 

這麼省做什麼?我有因為不買衣服而變醜了嗎?人緣變差嗎?失去社會地位嗎?不但沒有,我還可以提早開除老闆,過我的夢想生活!

 

其實我也沒有虐待自己,我將省下來的錢拿來拓展視野,我最大花費都在旅遊,退休前年假很多,可以安排一年出國2次,去過法國、德國、瑞士、義大利、英國…等共22個國家,平均每月旅遊花費5,000元(2005~2011年)。

 

退休後,從事登山、單車、旅行等花費及昂貴的裝備支出,也一樣編列在我的育樂預算中。

 

這10年我攀登了台灣百岳52座、中級山、郊山無數,出國多次包括西班牙朝聖之路健行800公里、日本關西高野山世界遺產古道健行162公里、四川稻城亞丁10天、日本上高地登山健行露營12天、韓國賞楓、濟州島登山、廣州、杭州…等,平均每月旅遊花費4,100元(2012~2020年),與退休前的育樂支出相差無幾。

 

去年(2020年)不能出國時,已單車環島一圈,目前繼續單車旅行中,台灣368個鄉鎮市區此生我的足跡已踏遍80%。

 

擁抱夢想,堅持紀律,事在人為

 

我想表達的是,一個人一生薪水就是那麼多,怎麼分配才至關重要,現在多花一點,以後就沒得花。

 

如果夢想的目標夠明確,擬定好計劃就要紀律的執行,「事在人為」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夠用心、不夠努力。

 

如果覺得休退金是個可怕的數字,那現在就要先學會「如何分配可支配餘額」,說真的,不容易,比練體能還難。

 

有人跟我說「真後悔沒有早點認識妳」,但我心裡想的是「妳早點認識我,也還是做不到」,習慣很難改變,除非你真的下定決心!並堅持紀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粉圓妹」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