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人沉迷網路遊戲,失去的不只互動,還「傷害大腦」!試著這樣做,拉近關係更健康

當家人沉迷網路遊戲,失去的不只互動,還「傷害大腦」!試著這樣做,拉近關係更健康

談了許多年的數位學習,五月中疫情突然來襲,幾天內全台灣所有學生都開始了線上課程,上網也從交誼休閒功能,進入到學習的工具。

其實在數位時代出生成長的孩子,跟長輩的確有很多的差異,單以認知學習方面來說,他們能快速地在網路上搜尋訊息,瀏覽掃描與快速辨識選擇的能力也遠遠超過長輩,常打電玩的孩子周邊視野以及偵測物件的能力也較好。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些好處是否重要到值得犧牲大腦在閱讀、持續專注力與思考力……這些領域的發展呢?

 

另外,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花在這裡就沒辦法再花在其他地方,等於排擠了不同能力的學習機會。在數位時代以前,孩子從學校放學後大部分時間都是跟同學一起玩耍,在遊戲中跟人互動也藉此理解在真實世界跟人溝通的方式。

 

在家裡現在大家經常交流的對象是螢幕,與父母兄弟姊妹間的對話也愈來愈少,而且數位時代以前,家裡唯一的螢幕就是擺在客廳正中央的電視機,全家人還可以邊看邊聊天,父母也可以挑選與控管收看的節目,但是在這數位時代,每個人都有一個以上的螢幕,不只沒辦法知道孩子在看什麼,彼此也很難在一起討論所看的內容。

 

每個人,包括大人與孩子,花在螢幕上的時間都愈來愈長,因為電子裝置的魅力對誰來說都是很難抵擋的,如果沒有刻意經營,這些設備的吸引力遠勝過現實世界中的朋友家人以及生活裡的大小事。

 

程式設計利用大腦的酬賞機制,會讓我們不斷地點擊,無止境地玩下去。線上遊戲會讓我們成癮,症狀與對大腦造成的傷害跟毒癮酒癮或賭博很像,對現實生活不再關心,彷彿天底下沒有比打電玩還重要還值得的事,不只對學習會有嚴重影響,連生活與人際關係都會搞得一團糟。

 

也有研究者發現一種新的現象,稱為「社群媒體憂鬱症」,不管大人或孩子,看到朋友吃香喝辣,裝扮又酷又炫的炫耀性貼文,一方面會在同儕認同壓力下花大量時間追隨這沒意義的時尚,另一方面互相比較的長期壓力之下,也會陷入憂鬱與沮喪。

 

線上學習已經是一種趨勢,是任何家庭或個人無法避免的,除了要注意孩子一不小心就從課程中外掛不同視窗雲遊到其他虛擬空間之外,即使專注在線上閱讀與學習,近年有許多研究,認為跟傳統紙本的閱讀效果有很大的落差。

 

網路科技與設計出的獎賞模式,不利我們深入的思考,因為網路訊息鼓勵我們很快地瀏覽,倉促片段且不斷分心的閱讀,若沒有刻意且不斷地提醒與勉強自己,網路的閱讀往往我們只能想得很膚淺,很直接地反應,沒辦法深入的思考,這在學習一個困難且全新領域的課程時,網路其實是一個很不利的閱讀工具。

 

孩子的數位素養,除了學習與成癮之外,還有隱私及網路霸凌……等等,都是家長必須協助的新的教養課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偉文隨筆」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