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虛弱代謝變差,無法排多餘脂肪和水分!白雁教一招「消除小腹肉」、調理脾胃虛寒

腸胃虛弱代謝變差,無法排多餘脂肪和水分!白雁教一招「消除小腹肉」、調理脾胃虛寒

夏天濕氣重,腸胃總是特別敏感,特別是陽氣不足的人,體內濕寒排不出,削弱免疫能力,常常發生肚子痛、拉肚子甚至腸胃炎。在全年最熱最毒的三伏天,暑、熱、濕氣交結,對人體來說,卻是最需要防脾胃虛寒的時候。

《傷寒論》裡說:「陽氣在表,胃中虛冷」,中醫認為,脾胃是將食物轉化為身體氣血的重要臟腑,如果脾胃不好,消化功能差,氣血生成就會有問題。

 

熱在三伏,冷在脾胃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很多人在酷夏離不了消暑三寶:冷氣、冷飲、生食,大量濕寒跑到胃裡,不但容易腹痛腹瀉、宮寒經痛,肚子還會多長贅肉。

 

尤其是大熱天生冷不忌,身體就要多耗費陽氣的能量,才能把食物化開來,如果本身能量不足,積食化不開,水濕堆積在脾胃裡代謝不掉,久了就會造成脾濕,最明顯的就是肚子摸起來涼涼的。

 

按照中醫「冬病夏治」的觀點,三伏天最適合調理虛寒體質,主要就是運用夏天陽氣旺盛的特性來補陽,達到暖胃、暖宮、暖身的作用。

 

小腹藏濕寒,下垂鬆弛長贅肉

 

白雁老師提到,在夏天,人體陽氣向外發散,腸胃反而偏虛寒,如果又大吃生冷冰涼飲食,濕寒之氣更會凝滯在小腹這裡,長期下來會加速腹部肌肉衰老,造成內臟下垂,小腹難消。

 

例如很多人四肢纖瘦,肚子上卻一片鬆軟贅肉,其實小腹突出,表示身體的代謝變差了,無法排除多餘脂肪和水分。

 

脂肪堆積形成小肚子,很多時候是因為體內有寒造成小腹脹滿,並伴隨腰腹涼、手腳冷、易疲累,女性會有痛經或月經不規律等情況。

 

脾胃多點陽氣才能化濕寒

 

白雁老師建議,改善小腹肥胖最好的方式,是靠運動來增加脾胃陽氣,有助化解濕寒之氣,並使小腹變溫暖。一旦氣血循環變順暢,肌肉恢復活力,多餘脂肪和水液能代謝掉,結實平坦的小腹都能練出來。

 

治療脾虛,看中醫是一種方式,卻發現很難根治,原因是最重要的藥方是陽氣,反而練氣功對補陽氣有顯著效果。白雁老師教的順脾氣法,能疏通脾胃之氣,強化脾胃化濕功能,幫助氣血運行通暢,連帶脾胃的運化功能也增強,這樣最能補養脾胃。

 

在練習順脾氣法時,會充分伸展活動到四肢肌肉,並讓脾經得到疏通。中醫說,脾主肌肉、四肢,多活動四肢,使肌肉靈活有力,就是在調理我們的脾氣,強化脾胃功能,經常練習能有效袪濕補陽,還能改善疲勞、肥胖、胃痛等問題。

 

順脾氣法,提振陽氣袪寒暖胃

 

1.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手從兩側抬起,左手在前,右手在後,手向上撐腕,同時腳跟抬起。

 

2.兩手向下落時,手放鬆,膝蓋微彎,同時腳跟落地。

 

3.左右輪流抬落重複20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