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額報酬、最佛系理財術!這樣存股每年領9%輕鬆致富、拒當下流老人

高額報酬、最佛系理財術!這樣存股每年領9%輕鬆致富、拒當下流老人

股市中要能快速致富有兩個辦法,第一是靠價格投資,第二是剛好買到飆股才行。

價格投資也就是前文所提到的股票戰場,這是我們要遠離的環境,避之唯恐不及,怎麼還能用這種方式來投資呢?

 

第二種則是剛好買到飆股,做了短期價格投資。可能性有多大呢?讓我分析給你聽。假設某股股價從一開始持有的10元漲到50元,之後又回檔到20元,再漲到100元,又回檔到40元,再漲到150元,你會買在哪?賣在哪?

 

大多數買到飆股的人,都沒有辦法賺取整段的獲利,運氣好的賺到一小段,甚至還有人明明買到了,最終卻還是賠錢出場,為什麼?

 

就算股票大漲,還是有人賺錢,有人賠錢,且依據八二法則,賺錢的人比較少,而賠錢的人比較多,所以你確定自己買到飆股就一定會賺錢?還是幾乎都是賠錢出場?為什麼低買高賣和買到飆股會抱不住,這是因為「人性」!

 

敢逢低加碼,你就是股市中的Superman

 

人性喜歡趨吉避凶,不論心理建設多強,股災來襲,股價接連重挫,甚至低於淨值時,往往伴隨著是業績難看或是公司遭遇到打擊,大環境不好的壞消息一波接著一波,讓所有在當時買股票的人,都會認為自己是笨蛋。每個持有股票的人,都恨不得在股價下跌以前,就先出脫手中所有的持股。

 

回想2008年的金融海嘯,很多公司放起無薪假,你還得擔心工作飯碗是否會受到牽連,哪有心情想要再加碼買進股票呢?

 

如果有人在股市大跌時告訴你:「大膽買進股票,要反市場操作」、「要人棄我取,要能毅然決然大量的收購」、「要懂得低檔買進,甚至應該借錢投資」。說真的,除了超人般的信心和勇氣之外,還得違反人性才做得到!

 

如果你能在這樣糟糕的外在環境,以及心理壓力之下,還持續砸錢買股,說真的,你不需要了解存股,因為你可以違反人性,在股市低檔時大量買進,在股市高檔時大量賣出,早就是股市中的常勝軍。

 

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像我就很明確知道自己做不到,但我還是有辦法在股市中賺取利潤喔。

 

翻轉觀念,存股根本不必違反人性

 

當我自己承認,無法在股市中用低買高賣的價差方式賺取利潤時,那一刻其實就是徹底的頓悟。

 

我開始知道應該遠離交易戰場,應該遠離價格投資,應該轉換成價值投資,選擇一間好公司,用「時間」降低持有的成本,達到我要買的價格,因為用時間等待是不違反人性的!這種存股買賣方式,因為不違背人性才容易被複製,是一般人可以學習操作的!

 

●以買第一金為例

 

我在2014年買進第一金控(2892)時,股價為19.4元左右,當時淨值是16.4元,所以購買時相對高價,但沒關係,因為兩年後,成本會變成17元。

 

(截至2021.7.21,第一金每股淨值17.51元,收盤價22.85,股利分派為現金股利0.9元,股票股利0.1元)

 

理由是第一金控每年大約配息1.2元,我就告訴自己,雖然買在19.4元,經過第一年配息1.2元,成本就會變成18.2元,第二年再配息1.2元後,成本也低到17元。

 

只要我繼續持有,把當時買進的19.4元,想成預約買在兩年後的17元,就不算高了。那時第一金的淨值在16.4元附近,股價越接近16.4元,就是好的買點。

 

我了解自己無法預判股價的高低點,而且也不確定下一次股災時,它是否可以跌到16.4元。如果預測成真,我還不一定有勇氣買進。

 

反正要買第一金的預算,放在定存兩年也沒多少利息,不如用存股的操作方式,讓我確認可以買到17元的第一金!這樣子的想法,才不違反人性!

 

也因為這樣,每次我在看盤時,價格往往不是我能不能買進的標準,而是以我能持有多少的「時間」,能降多少的成本為考量!

 

●把存股當成在存儲蓄險

 

以存股和儲蓄險來比較,6年期定期儲蓄險要綁約6年,期限未到以前沒有任何利息,這類商品是6年後才開始配息利率只有2%左右,提早解約還有風險。你都覺得甘之如飴,覺得風險很小,願意買進。如果買19.4元的第一金控,像儲蓄險般綁住6年都不看股價,你可以接受嗎?

 

假設第一金每年平均配息有1.2元,持續持有,成本一年一年跟著降,就跟買在12.2元成本的第一金一樣,是不是很便宜呢?

 

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第一金控最低的股價就是在12.2元。雖然我一開始是買在19.4元的價格,但是持股6年後,就可以降低成本到12.2元,所以持有期間,第一金是漲是跌,其實對我的影響不大,但誰可保證6年內,能讓我買到12.2元歷史低價的第一金呢?只有持有「時間」可以保證!

 

當然有人會說,如果一開始股價能買在比19.4元更低,獲利不就更高?但是,股價的高點、低點,沒有人可以未卜先知,唯一能掌握的只有持有的時間,好好利用時間去降低持股的成本,才是最簡單又最「符合人性」的操作。

 

悟天存股小筆記

 

存股跟儲蓄險比一比!

 

股價平均20元的第一金,每年假設配1.2元,6年後成本降變成12.8元,第7年再配1.2元,殖利率就是9.3%。

 

而很多人愛買的儲蓄險年限是6年,但是利率只有2%上下,且提早解約是有損失的,越早解約損失金額越大。

 

而買了第一金後,前幾年配息都先當作扣除成本的金額吧!因為6年後成本剩下12.8元,除非金融海嘯又來了,否則第一金沒有低於12元過!

 

基本上,存股風險非常小,這時候剛好跟儲蓄險的時間一樣,但是每年幾乎領9%。這個例子是第一年買進存股後,傻傻不看、不買也不賣,持有6年,之後每年9%利息給你,而持股成本則下降到12.8元,幾乎接近第一金歷史低點。

 

結語:是誰可以給予高額的報酬且符合人性?答案是「存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存股輕鬆學:4年存300張金融股,每年賺自己的13%》,幸福文化出版,孫悟天著)